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在山亭开馆

作者:刘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30 10:48:23

枣庄新闻网讯 6月28日上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在山亭区西集镇伏里行政村老古泉自然村建成开馆。老一辈革命家、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创建人郭子化之子、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会长郭晓峰,苏鲁豫皖边区特委重要成员、老一辈革命家丛林之子、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副会长丛亚东出席开馆仪式。

上世纪30年代,根据斗争需要,时任峄县县委书记的郭子化同沛县张光中、丛衍瑞等组建了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1938年5月,郭子化、张光中、何一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老古泉村召开会议,成立了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此后,短短的几年之间,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使党员人数从几个人发展到2500多人,并创建了鲁南、湖西、苏皖等敌后抗日根据地,为115师来山东提供了落脚点,为日后山东根据地的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故刘少奇同志在白区工作会议上提出了苏鲁豫皖边区特委是“白区革命的一面旗帜”。

据了解,此次开馆的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占地10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该馆于今年3月24日开工建设,历时3个多月,于6月27日顺利竣工。纪念馆分“伟大使命、一往无前、历史丰碑、宝贵财富和掩不住的光辉”五大部分,其中展品展牌等一千余件。

郭晓峰在致辞中说,作为苏鲁豫皖边区特委郭子化的后人,我认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纪念馆的开馆,不仅是对革命峥嵘岁月的红色资源挖掘,更是对山亭区红色文化的再整理和再挖掘,对进一步研究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革命历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投注更多的精力支持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的工作,争取早日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上可告慰先贤、下可传世流芳。 (记者 刘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