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防汛抢险应急响应演练

张宏伟出席主会场观看演练并讲话

作者:李鲁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2 11:11:22

枣庄新闻网讯 7月1日下午,枣庄市防汛抢险应急响应演练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张宏伟出席主会场观看演练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指常务副指挥孙起生主持;副市长、市防指副指挥李守江,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在主会场观看。

演练模拟我市受台风侵袭造成持续降雨,滕州市城镇出现严重内涝、峄城区河道突发险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到险情通报后,市防指紧急召开会议进行会商研判,立即启动市级防汛II级响应,组织调派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救援力量对滕州市、峄城区进行增援,有序开展水上救援、抢筑子堰、转移安置群众等救援内容演练。

演练结束后,张宏伟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清醒认识今年防汛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迅速把工作状态调整到“汛期档”,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底线,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大意思想,举一反三抓好各类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要围绕“不决堤、不溃坝、不亡人、少损失”的防汛工作总目标,全面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充分准备,聚焦水利工程防洪、矿山和建筑工地防汛、城市防涝、山洪防御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抓紧补齐短板,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案体系,完善重点水库、重点工程、重点区域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突出联合指挥作战能力、队伍集结、人员转移等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实战演练,切实增强防汛预案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着力提升汛期应急响应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汛情、灾情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快速调动专业抢险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最大限度减少汛情灾害带来的损失,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市平安和谐稳定。(记者 李鲁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