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曲作者吕其明获“七一勋章”

作者:王兆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7-03 19:57:44

枣庄新闻网讯 6月29日,著名作曲家吕其明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勋章”。吕其明一生坚持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创作的《红旗渠》《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大量红色经典作品,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吕其明1945年9月入党。1949年11月,转业到上海电影制片厂。1956年,26岁的吕其明应导演赵明之邀为电影《铁道游击队》作曲,让他写一首苏联风味的进行曲,吕其明表示不妥。他觉得自己当年见到的游击队队员,大多是不识字的农民,唱不出洋腔洋调的歌曲。如果要加歌曲,也应该是和山东一带的民歌有所关联。

刘知侠的小说《铁道游击队》,吕其明读过好几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他见过不少游击队员。也见证过军民鱼水深情,1943年,一次行军路上,抗战剧团遇到了日本敌军,命悬一线。在老百姓的掩护下,吕其明和几位战友蜗居山洞,用茶缸子接雨水喝。敌军逼问老乡山上有没有新四军,老乡们坚称没有。难捱的七天七夜后,吕其明他们获救了,这让他没齿难忘,这也给他带来不竭的创作动力。

在写作中,脑海里浮现出过去他见过的身穿便衣,扎着子弹带,手拿套筒枪或大刀的游击队员的形象,他采用山东民歌中富有典型意义的音调,在往日战争生活的记忆中提取灵感,充分借鉴了山东民歌中的经典小调和创作手法,写出了这首脍炙人口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歌曲将抒情和战斗情绪融为一体,更配上了“土琵琶”这一鲁南地区特有的乐器,富有淳朴的乡土气息。

从“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了”的抒情慢板,跳进到“爬上飞快的火车”的铿锵快板,表现了游击队员在艰苦环境中的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具有极强的感染力。随着电影的上映,这首优美的歌曲马上传唱开来,并且久唱不衰。

八十载艺术路,吕其明先后为《铁道游击队》《红日》《焦裕禄》等200多部影视剧配乐,写出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谁不说俺家乡好》等300多首传唱一时的歌曲,创作了管弦乐序曲《红旗颂》等10余部大中型器乐作品。 (记者 王兆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