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重温抗战峥嵘岁月

作者:王冰姿 范金鑫 张慧敏 来源:鲁网 2021-06-04 15:47:07

6月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沿着红色足迹,走进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 

走进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采访团首先被抱犊小学学生的歌声吸引,大家驻足聆听后不禁感叹:“动人的红歌,让豪情与壮志交织,将理想和信念点燃。”随后,采访团在食堂吃了“忆苦思甜”饭,粗面馍馍、老咸菜......粗茶淡饭品出了革命先辈的艰辛与困苦。 

据工作人员介绍,抱犊崮海拔580米,地处山亭区境内,是一座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名山。这里山势突兀,巍峨险峻,易守难攻,在抗日战争中,是中国共产党在山东敌后的重要根据地之一。 

1938年2月,毛泽东同志以战略家的眼光,提出了八路军主力进入山东、依托鲁南向徐海地区发展的设想。1939年9月,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部署,八路军第115师在代师长陈光、政委罗荣桓的带领下挺进山东,抵达抱犊崮山区。1940年,罗荣桓在抱犊崮山区运用“插、争、挤、打、统、反”的六字方针,建立由共产党单独领导的抗日根据地。 

在那段抗战的艰难岁月里,115师主力以抱犊崮抗日根据地为核心,立足鲁南,驰骋沂蒙,开辟滨海,支援苏北,配合和指挥山东纵队开辟和发展了山东抗日民主根据地,并与苏北新四军主力互为犄角之势,广泛开展游击战争,英勇打击敌人,扩大了根据地规模。这里成为华北连接华中根据地的枢纽,是插在日本侵略者脊梁上的一把钢刀,被誉为“山东小延安”。 

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主要用来展示八路军115师在鲁南的光辉历程和鲁南军民的抗日革命历史。展馆中一件件破旧而又珍贵的实物,一幅幅发黄而又宝贵的照片,一场场硝烟弥漫的激战场景,将大家带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热血沸腾的战争年代。 

大家不时驻足观看,展厅内陈列的老照片以及战场上使用的枪支弹药无不提醒着我们要牢记革命历史。随后,采访团观看了抱犊崮根据地红色纪录影片,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采访团一行人满怀着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肃立在纪念碑前,向革命先辈默哀、敬献花篮。

记者 王冰姿 范金鑫 摄影记者 张慧敏

来源:鲁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