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开展“郭子化及其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专题党史教学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3 10:57:32

枣庄新闻网讯 6月1日,市委党校邀请曾任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秘书丛林同志之子、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级工程师丛亚东作《筚路蓝缕缀锦绣一一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再认识》的专题报告。

丛亚东紧紧围绕中共苏鲁豫皖边区概述、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创建的历史背景和曲折过程、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历史贡献、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在中共党史上的地位以及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当代启示等内容,详细讲述了郭子化受徐州特委派遣到枣庄矿区开辟工作,建立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到与组织失去联系后,郭子化仍然不畏艰险开展革命工作,重建党组织、领导边区党的工作,组建抗日武装,使党的力量大大增强的曲折过程;并就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为什么选择在枣庄、为什么在与上级失去联系的情况下还能发展壮大以及为我们留下什么等作了解答;同时着重阐述了苏鲁豫皖边区特委是时间上跨越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空间上跨越鲁南、苏北以及整个苏鲁豫皖四省边区,填补了鲁、苏两省土地革命时期党的组织体系一段空白的重要党组织,也是唯一一个能将枣庄地区全部红色资源统领整合起来的总抓手。

据了解,此次报告会是市委党校深入挖掘我市红色资源,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举。整场报告会,丛亚东运用丰富详尽的历史资料、生动活泼的党史故事,重现了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及历史性贡献,深深感染了与会学员,得到大家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记者 刘豹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