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走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看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的美丽蝶变

作者:刘策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04 10:30:00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

法治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刘策

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6月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感受着绿水青山焕发的勃勃生机。

刘策/摄影

路面干净,院落整齐,这是冯卯镇李庄村给采访团最初的印象。走在乡间小路上,街巷两旁种满了丰花月季,“月季大道”“月季小巷”“遇见花海”等以月季命名的街道,串联着12个具有特色的农家“网红”小院。

刘策/摄影

“下雨村道泥泞不堪,群众没有广场活动”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过去的冯卯镇藏在深山无人识,一穷二白,直到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的到来,才让这里去掉了“穷山村”的标签。如今,这里已实现“湖光山色,林海果园”的美丽蝶变。

在采访中,冯卯镇党委书记田琨对记者说:“700多口人中的一多半在外务工,房屋大多闲置,虽然成了空心村;但这里却有着优美的自然山水环境,美丽乡村示范创建行动让小山村重获新生。”

在建设美丽乡村上,田琨也有了自己的打算:“第一步已经打造完成环湖美丽乡村;第二步滨河美丽乡村基本打造完成,第三步,我们准备把35个村全部打造成全域美丽乡村,把各种旅游项目搭配整合起来让业态更加丰富,项目层次更高,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让冯卯镇成为更完善,每一个村都有一个主题的定位,根据他的文脉基因和发展特色,避免了千村一面,坚持依街就巷、依山就势,从不搞大拆大建,这样就留住了农村的原汁原味,孕育主题特色,做出了鲜明的个性定位。如:醉桃源温庄、忆江南赵庄、渔家傲山东、活力李庄、乡情竹园等,都展示出每个村的文脉基因和发展特色,呈现出“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热烈与缤纷。记得住乡愁,也要引得来游人。为了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闲置小院被赋予乡村旅游业态,成了网红打卡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一条环湖绿道更是将岩马湖沿线19个乡村串珠成链,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朱锐/摄影

据了解,探索实施“闲置小院复活工程”,通过征收、租赁、共享、股份四种方式,把农民的闲置小院整合到合作社,盘活乡村闲置建设用地资源,依托生态优势和大量非遗文化留存,传统手艺在这里焕发了新生机。植入业态,赋予文化,让美丽乡村充满活力。

刘策/摄影

“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这是冯卯人民最质朴的心声。冯卯的美丽乡村让村民幸福,令游客向往。如今的冯卯每个村都有二三处广场,白天村民集聚,游客如织,晚上男女老幼欢快地跳着广场舞。设施健全、使用便捷的旅游公厕有十几处,成为乡村文明符号。

如今,无论你何时来到冯卯,走进美丽乡村,都会看到络绎不绝的游人、慕名前来的考察团,感受到村民满满的幸福。在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的机遇中,冯卯镇乡村振兴的步伐将会越走越快。冯卯经验用心实践打造出了一个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