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花开盛夏劲头足 枣庄高新区跨越发展热潮涌

作者:王冰姿 张慧敏 来源:鲁网 2021-06-04 16:39:50

从科技创新到智能制造,从“双招双引”到项目建设,枣庄高新区的经济引擎正发出隆隆轰鸣。6月3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枣庄市高新区,探寻其高质量发展的小康之路。 

锂电产业龙头引领  经济运行稳中提质 

枣庄市高新区作为枣庄市锂电产业主要产业聚集区,是全国较早从事锂电池相关产品研发、制造的城市之一。活动中,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枣庄市高新区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工电子)的厂房内,锂离子电池历经配料—涂布—制片—卷绕—注液等各项生产环节,正源源不断下线。据悉,精工电子是枣庄市重点支持培育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唯一实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优质企业。“循环寿命长、可靠性高一直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此外它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能量密度高,绿色环保等特点。”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西文说。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核心支撑,技术创新则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枣庄市高新区立足锂电产业,将培育、发展锂电产业作为工作的重心,不断培育企业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将创新落在实处。高新区在现有“锂光医智大”产业链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以锂电为龙头,光电、医药健康、智能制造、大数据为重点”的“1+4”产业主攻方向,全力突破锂电产业发展。 

目前,枣庄市高新区基本形成了从正负极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到电芯,再到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的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锂电研发、技术人才,以及一大批管理、销售队伍,确保2025年锂电产业规模达到20GWH、营收突破300亿元。 

今年1-3月份,枣庄市高新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出稳中提质、加速向好的良好局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地方生产总值同比增长 21.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29.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8亿元,同比增长 26.8%。这是高新区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工作会议总结汇报时的部分成绩单,这些漂亮的数据背后,是持续的付出和努力。 

今年以来,枣庄市高新区围绕产业链“链长制”,“锂光医智大”五大产业链均绘制了产业链图谱,明确了产业链工作“计划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无论是项目洽谈还是项目帮包,各项工作都全部启动、全面开展。4月份以来,高新区各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分赴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地,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积极主动对接项目,先后前往天能集团、宁德时代、吉利控股、光宇集团等企业对接洽谈 20 余批次。目前,枣庄市高新区在谈项目 46 个,意向投资额 463.4 亿元,其中头部企业项目 13 个、500 强企业项目 8 个;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 30 个,投资额度 257.8 亿元;一季度,枣庄市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 2801 万美元,同比增长3790%。 

深耕人才沃土  优化营商环境  

人才旺则发展兴,实现枣庄市高新区工业率先突破与高质量跨域式发展,最根本的落脚点是“人”。高新区牢固树立“以用为本”的引才思想,出台人才新政“黄金六条”、全面实施“精英汇聚”工程、绘制《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依托产业链“链长制”,全面布局五大产业“人才链”,聚焦聚力打造人才高地。通过创新性地组织开展“产业链上党旗红”行动,让干部历练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冲锋在产业链上,让人才创新在产业链上,成功建设了一支懂经济、会管理、熟悉产业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时刻紧抓人才工程、培树高新工匠,切实发挥人才在引领创新发展中的活力,以人才优势厚植创新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以人才发展赢得机遇、赢得竞争、赢得未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枣庄市高新区坚持“换位思考、用户体验,有求必应、无需不扰,企呼枣(早)应、接诉即办”理念,以“惠民、便民、利民”服务理念为根本宗旨,加快数字高新政务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通过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开通“窗口”办理直通车,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深入实施承诺制审批、容缺制办理、“好差评”制度,提速工程建 设项目审批,全力打造“高兴办”政务服务品牌。实行全链条、全方位服务,了解掌握企业需求是什么,精准提供服务,推着投资方“向前赶”,真正做到让企业满意,让客商安心,打造高新服务新名片。

记者 王冰姿 摄影 张慧敏

来源:鲁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