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生产效率提高30% 解码一根纱线背后的“新动能”

作者:范金鑫 朱锐 来源:鲁网 2021-06-04 16:42:04

“锭” 是纺织行业里的词汇,为“量”词,通常叫“锭子”。锭子是纺纱生产过程中卷绕纱线的主要工具,1万个锭子具有1万纱锭的纺纱能力和规模,20万个锭子就具有20万锭的纺纱能力和规模。纺出的纱线在下道工序“织造车间”进行织布,然后进行漂染——(印花)——裁剪——缝纫——成衣服装。今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正凯)解码一根纱线背后的“新动能”。 

在位于枣庄市市中区的山东正凯的智慧纺纱工厂内,目前生产万锭用工只有35人,比同行业优秀差异化纺纱企业万锭用工减少了60%。通过企业研发的管理平台,使生产效率提高了30%,研发周期缩短了40%,能耗降低17%。 

山东正凯成立于2011年3月,隶属于浙江正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纱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民营企业。为积极响应“退城进园”的号召,2018年,山东正凯总投资7.5亿元,开始了智慧纺纱工厂的建设。一根根纱线里书写的新旧动能转换传奇正在这里上演。 

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刚向记者介绍,智慧纺纱项目分三期进行,目前一二期已投入生产,三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企业从整体设计和每一期项目的实施,始终把智能化、绿色化提升和企业升级转型放在首位。 

“千人纱、万人布”,是人们对传统纺织业的老印象。在山东正凯的智慧纺纱工厂内,记者看到,除了机器的运转声,纺织工人寥寥无几,整个工厂的生产情况在厂总控平台前一目了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企业的MES系统以及智慧管理平台。 

山东正凯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监何胜军表示,随着项目实施,以一期作为智能纺纱的研发起点,山东正凯从生产实际出发,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完成所有主要设备的数据采集和信息交互,结合纺织企业的纺纱趋势,针对多品种小批量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模式,在青岛海尔,杭州昇虹的共同参与下,山东正凯研发了国内首个多品种智能纺纱MES系统。 

以智能纺纱MES系统为基础,融合REP、OA等多个管理系统,该企业搭建起了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凯智慧纺纱综合管理平台。平台可监测和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的实时情况,为企业的决策和经营管理提供实时数据,同时加快了新产品创新、管理模式创新、企业转型的探索和尝试。在经过一年多的上线实践,其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产品的合格率达到99%,目前产品得到了国际知名服装品牌的认可,产品直接出口率达到25%以上,间接出口达到90%以上。 

时代更替,枣庄老牌棉纺厂逐渐被新生力量所取代。如何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让“老树发新芽”,不断迸发活力是企业生存的关键。 

“通过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山东正凯提炼系统构架,建立智能纺纱发展的三种模型,即非全流程型,改造型,全流程型。”山东正凯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监何胜军表示,山东正凯的智能化三种实施模式,基本涵盖了现有棉纺企业的需求现状和发展趋势。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山东正凯也有自己的打算。就在去年11月,山东正凯与青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计划以山东为核心致力于在行业里进行智能纺纱模式的孵化和推广。随着后期正凯智能染色和纺纱项目的启动,正凯还计划打通从原料到成衣的纺织工业互联网生态圈,带动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庄建刚说,今后山东正凯将以“智慧纺织”、“数字正凯”为依托,以“科技、时尚、绿色”为价值导向,致力于推行循环经济,打造以顾客为中心的柔性价值链,研发未来的新型纺织品,力做富有持续竞争力的行业领先者。 

记者 范金鑫 摄影 朱锐

来源: 鲁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