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战“疫”一线

——记市委办公室派驻中陈郝村第一书记王中昊

作者:刘豹 来源:枣庄日报融媒体 2020-02-21 17:53:43

枣庄日报记者 刘豹

“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普通人还好说,困难群众怎么办?”这是疫情暴发后,市委办公室派驻邹坞镇中陈郝村第一书记王中昊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积极向上级汇报,努力争取米面油等防护物资。2月13日,当薛城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特困人员物资送到中陈郝村时已临近中午,他和“两委”成员顾不得吃饭,第一时间将物资送到该村7户分散供养五保户家中;2月15日,派出单位为该村值守卡点送来方便面、饼干、牛奶和消毒液等物资后,经与村书记商议,又拿出部分捐献物资送到镇敬老院,为孤寡老人送去村里的一份爱心。

这些都是王中昊在疫情防控工作时的一个缩影。从大年初二至今,他每天都靠在村里,与村“两委”商议如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刚蔓延时,有的村民不以为意,不戴口罩就随意串门拜年,他赶紧与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发放防控传单,并通过微信、喇叭、横幅等多种途径开展疫情宣传,努力营造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针对潜在疫情威胁,将全村分成11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包组联户、责任到人,与“两委”成员和志愿者一道,对全村598户1473名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并对其中54名外地返乡人员进行重点关注;该村交通便利,这在以往是优势,但现在却给疫情防控带来难题,他与“两委”决定关闭其他进村道路,只在村内主干道设置进出卡点和劝返点1处,恰逢那几天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但是他每天都坚守在卡点直到深夜,坚决劝返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和车辆,最大限度把病毒隔绝在村外。

近期,全国疫情有好转迹象,个别村民防范意识下降,有的在村前聚集,有的在桥边打牌,王中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都抽出时间和村干部在村里转一转,及时劝返解散聚集的群众,并起草了《中陈郝村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体村民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勤通风,确保守住疫情防控成果。

王中昊的妻子、父母和岳父都是党员,对他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父亲身体不大好,家中女儿又尚小,岳父母就接到家中照顾。王中昊工作一忙,多少天也看不到孩子一眼,虽然心里觉得很亏欠,但他也知道,作为市委办公室的一名党员和驻村第一书记,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看着村里无人感染,我的心里也很踏实。”王中昊正如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一样,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他默默奉献,始终以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一方百姓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