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枣庄】有颜值有担当,这个社区的疫情防控队伍很“好看”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融媒体 2020-02-23 16:17:57
近日,市中区远大社区的卡点上多了一位身姿挺拔的“军装小哥哥”,他戴着志愿者的红袖章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卡点值守,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核实身份,劝返外地车辆和人员。

据了解,这位“军装小哥哥”叫孙琪,是内蒙古锡林浩特某支队的班长,这次春节回家探亲,因疫情交通管制滞留在家。战“疫”一线也是战场,作为一名军人,他主动请缨,加入到社区防控队伍中。他听说远大路卡点内有3个小区,1600余户居民,任务很重,于是便选择到远大路卡点值守,协助卡点工作人员共同战“疫”。

“我是一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为家乡防疫工作贡献力量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只要一天没回部队,我就到社区值一天勤。”这位军装小哥虽然是个95后,但入伍已有八年,获得过多次荣誉。他在战“疫”一线作风干练、一丝不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忠诚与担当。

在远大社区另一处卡点,还有一个年轻的身影。他叫刘相豫,是石油大学胜利学院一名大四学生。他外形干净,性格略显腼腆,主动申请加入防控队伍的时候社区书记也有点惊讶。刘相豫除了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量体温外,耐心劝返出行居民也是他的工作重点。

“阿姨,现在外面疫情还很严重呢,电视上那么多专家都劝咱们不要出门,肯定是有道理的,是不是?您觉得没事,出去一趟,他觉得没事,也出去一趟,那咱们这么多社区工作人员没黑没白、冒着雨冒着雪的坚守不都白费了吗?”他尚未走出校门,还带着学生特有的青涩,说话温和而有礼貌,有些犟脾气的居民,听不进社区工作人员的劝,却特别愿意听刘相豫的话。“看着跟自家孩子一样,年纪不大却跟着社区执勤站岗不容易,是个好孩子,不听他的听谁的?”

社区就是咱的家
抗击肺炎靠大家
今年疫情来的猛
大家千万要清醒
不出门,别扎堆
病魔不会把你追
戴口罩,勤洗手
病毒不往你家走
……

这是一位学播音主持的大学生自己编的防疫宣传词,他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形势先后为街道自编自录了两份宣传音频,内容朗朗上口,简单易懂。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发挥特长为防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有声”力量。

除了他们,远大社区还有一群热心人也不约而同的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队,他们有因疫情无法上班的宝妈,也有下班后依然到社区值守的大姐,有眼科医院的护士放弃轮休到卡点执勤,有百姓大药房的老板每天煮好保健药剂送到卡点之后共同值守战“疫”,还有牛汤馆的老板、市体校的教练……
疫情当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他们不仅充实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更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颜有担当,硬气又暖心。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有了他们的鼎力相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必然会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越
通讯员 王艺云


编辑:池研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