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勇担当——记台儿庄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 ​

作者:李欣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2 15:43:57
近日,在山东省枣庄市首批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命名表扬“战斗堡垒”的通报中,台儿庄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榜上有名,厚重的荣誉是对他们全力战“疫”最好的褒奖。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分局特巡警大队以“疫情在前,特警不退”的使命担当,冲锋一线、逆行而上,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疫情一线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对家人的愧疚和牵挂,在穿上警服的那一刻就埋在心底。除了抗击疫情,什么都可以放下。”已是深夜12点多,大队民警冯冰与同事正坚守在涧头集镇谢庄村隔离区的岗位上,刺骨的寒风让他把警服裹了又裹。冯冰同志的爱人长期身体不好,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母亲、女儿尚幼,都需要他长期照顾,然而他深知疫情在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特警战士,抗击疫情责无旁贷,在离家的数个日日夜夜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对家人“嘘寒问暖”。

大队辅警杨涛的父亲身患重病,春节期间陪着父亲到济南进行化疗,因他是家中独子,体弱的母亲还要看护其两个孩子,父亲化疗完后,理应陪在父亲身旁以敬孝道,然而他“疫”无反顾,无论卡点查控还是隔离区执勤,他都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昼夜奋战、毫无怨言。


角色转换  不变的是忠诚和担当
脱下军装穿上警服,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赤胆忠心和“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使命担当。“原来我是人民子弟兵,现在我是人民警察。疫情当前,那就是冲锋陷阵,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聂存强眼神刚毅而笃定。正月初一至今,聂存强的战“疫”阵地在206国道、运河大桥、村庄隔离执勤点之间轮换,身处与病毒近距离的危险之地,他与队员一起用坚定的信念和血肉之躯筑成了一道安全防线。

大队辅警毛宁在这场战“疫”中始终坚守第一线,2月11日是他25岁生日,在隔离点的执勤岗上,他度过了一个没有鲜花、没有蛋糕、没有家人亲友欢聚一堂,只有一碗方便面的特殊生日。身处各个战“疫”阵地的同事们纷纷献上祝福,“谢谢领导的关心,谢谢兄弟们的祝福,在战‘疫’一线,咱们并肩作战,共渡难关”,质朴而坚毅的言语中充满军人气节。


主动请战   轻伤不下火线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疫情当前更是如此。许超是一名从警十五年的老辅警,在春节前一次实战训练中不慎崴伤脚腕,至今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现在是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咱们大队警力又紧张,看着同事们昼夜战斗在一线,我也不能退缩,这点伤对我来说不算什么。”就这样,许超忍着伤痛,与同事并肩坚守战“疫”一线。

辅警吴凯、吴昊天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在风雪执勤中伤寒感冒,清涕不时流出,为了不污渍唯一的战役“武器”口罩,他们用纸巾将鼻孔堵住,就这样每天坚持带病上阵,默默坚守一线。他们是台儿庄公安抗击疫情最前沿的“尖兵战士”。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
通讯员 杨长江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