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一线市中最美防疫人】逆行天使,市中区人民医院援鄂队员刘秀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2-22 15:42:07


枣庄新闻网讯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无惧疫情,主动请战,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彰显了大爱,选择了担当。

市中区人民医院刘秀就是这万千“逆行天使”的一员,今年40岁的刘秀,护理专业本科学历,主管护师,从2008年10月9日至今在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

自疫情爆发以来,区人民医院成立救治小组,刘秀积极报名,加入医院第一医疗梯队,认真学习,参加防护培训及演练,并于2020年1月29日主动上交了去武汉防治新冠肺炎一线的请战书。

刘秀于2月9日奔赴湖北,临行前自己的父母均不知情,孩子说:“妈妈,你不是不去武汉吗?你别去,让我爸去,他是医生”。刘秀却说:“那里现在更需要护士,妈妈培训过,一定平安归来”。“是的,由于是凌晨接到通知,只告诉我对象,其他人都不知道,一直到济南发朋友圈,亲戚朋友才知道,我父母到现在还不知道。”“他们都70多岁了,没敢说”刘秀说。刘秀的爱人也是医务工作者,在2月9日的送行队伍中少了他的身影,因为他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自2020年2月9日到达武汉江汉区至今,武汉当地已对这一批来自153个医院的300多名援鄂白衣卫士进行了紧急培训,主要是针对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对于女孩子来讲,一头乌黑的长发,意义非凡到什么程度可能会超出许多男孩子的想象。然而就在进驻当地医院的第二天,为了节省打理时间,减少病菌吸附,方便防护服穿脱,她就毅然剪掉了自己心爱的头发。

2月11日进入汉阳方舱医院进行救治工作,“说不怕是假话,但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春暖花开。”刘秀说,穿好层层防护服,带上尿不湿,在一个封闭的空间,不吃不喝6、7个小时,给病人们测量体温、采集信息、建立个人档案,繁重的工作之余,她不忘给舱内的病人耐心地做心理疏导,希望病人能够保持积极的心态,更早恢复出院,回归家庭,回到家人身边。每次她出来时双手早已被自己的汗水浸到脱皮,脸上也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了深深的印痕。由于防护服密不透风,贴身衣服更是浑身湿透,脸上都是口罩和护目镜的压痕,非常疼。工作虽然艰难但却也充实忙碌,因为没有正点吃饭,所以总是分不清是早饭还是晚饭,而这就是一个援鄂护士的日常。

“需要近距离接触、查体、询问病史,承担着巨大被感染的风险,但为了能早让病人康复,已经管不了那些了,我们是在和病毒斗争,是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生命。”刘秀这样说道。通讯员 于潇涛  朱光祥


编辑:王勇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