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六月份您务必要提防这6种疾病!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7 16:46:54

近期,境外疫情仍然严峻,国内一些地方陆续出现本土疫情,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同时,进入6月份,天气炎热,广东省进入夏季传染病流行季节。因此,在此提醒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同时还要警惕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发生,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截至5月31日24时,全球已有221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过1.71亿例,死亡超过355万例,累计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国家是美国、印度、巴西、法国、土耳其。重点场所:家庭;农贸市场、商场、客运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重点人群:全人群,尤其是年长、有慢性基础疾病者预后较差。预防措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聚集,戴口罩、洗净手、勤开窗、常通风、保清洁、打喷嚏捂住嘴、有症状早就医。

★手足口病

4至7月高发,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极少数重症病例可导致死亡。重点场所:托幼机构。重点人群: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预防措施:勤洗手、勤晒衣被;喝开水、吃熟食;经常彻底清洗并消毒儿童的玩具、奶瓶等用品;家长可本着“知情、自费、自愿”的原则为6月龄至5岁的婴幼儿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

★流感

传染性强,极易人多密集的场所传播。重点场所:工厂、学校、托幼机构和其他集体单位。重点人群:工人、学生、幼托儿童、集体单位工作人员;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和有基础性疾病者。预防措施:三勤。勤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经常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可引起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生痄腮”),病毒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被感染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流行性腮腺炎最大的危害在于可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等并发症。人群聚集有可能引起流行性腮腺炎聚集性疫情。重点场所:家庭、学校、社区等人群密集场所。重点人群:既往未患该病或未接种相应疫苗的儿童,尤其是学龄儿童。预防措施:目前以接种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MMR)、腮腺炎疫苗等方式为主要的预防措施。

★溺水

夏季是溺水的高发季节,致死率高。重点人群:青少年、儿童。预防措施:加强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教育和宣传。家长及学校正确引导,让孩子在有安全防护的专用泳池涉水,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家长对孩子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游泳前做好准备活动,充分热身,并且不要过于激烈运动,以防抽筋。掌握科学合理的落水施救方法,以防施救者溺水。

★中暑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是中暑的高发季节。重点人群:老年人、孕妇、儿童婴幼儿和户外高温作业者。预防措施:出行防晒要记牢。最好不要在烈日下行走,如必须要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体弱者要减少外出。户外作业者要尽量避开12:00—15:00时段,并做好防护。别等口渴才喝水,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L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饮用一些淡盐水。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