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传承红色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刘明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6 17:43:27

枣庄新闻网讯 仲夏六月,榴花似火。6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山东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承办的“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山东站采访团来到枣庄。19位来自中央、省级网络媒体的记者们,利用两天时间,通过重走红色革命路,重温中国革命历史,深刻了解鲁南大地上的磅礴精神力量;同时,深入企业、美丽乡村,感受曾经的革命老区在党的领导下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走进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采访团首先被抱犊小学学生的歌声吸引,大家驻足聆听后不禁感叹:“动人的红歌,让豪情与壮志交织,将理想和信念点燃。”随后,采访团在园内食堂吃“忆苦思甜”饭;在八路军第115师纪念馆、王麓水纪念馆等红色展馆,认真聆听一个个动人的革命故事,进一步了解了八路军115师在鲁南的光辉历程和鲁南军民的抗日革命历史。之后,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冒着小雨来到纪念碑前,向革命先辈默哀、敬献花篮。

在山亭区冯卯镇李庄村,踏着干净的路面,采访团参观了12个具有特色的农家“网红”小院。“‘下雨村道泥泞不堪,群众没有广场活动’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李庄村村委负责人介绍,过去的李庄村是藏在深山无人识,一穷二白,直到第一书记闫伟的到来,才让这里去掉了“穷山村”的标签。如今,这里已实现“湖光山色,林海果园”的美丽蝶变。

李庄村坐落在岩马湖右岸,为国家传统村落独孤城村的一个自然村。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复活”农家小院、发展主题民宿、民俗体验等乡村新业态,使村民靠乡村旅游走上致富之路。如今的李庄村已从原来的“脏乱差”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乡村美了,游客多了。冯卯镇每年还举办桃花节、乡村游学、骑行比赛、马拉松比赛、环湖健步走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李庄村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打卡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

除了美丽乡村的蓬勃发展,山东精工电子、正凯新材料、康力医疗等企业也创造了突出的成绩。精工电子是国内唯一实现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动力电池及电池组、超级电容器、纯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模式的优质企业。

正凯新材料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纱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民营企业。2011年3月成立,为积极响应“退城进园”的号召,2018年,山东正凯总投资7.5亿元,开始智慧纺纱工厂的建设,谱写了以数字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人篇章。

康力医疗为省级瞪羚企业,也是我市大健康医疗器械产业的龙头支柱企业。自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康力医疗克服运输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猛增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不计成本保防疫物资供应,圆满完成了省政府的调拨任务,为山东赢得了荣誉。先后收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北京市政府、省援疆指挥部、省工信厅等多个部门发来的感谢信。今年2月份,康力医疗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授予2020年“诚信之星”称号。

来到峄城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现代化的大型车间、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让大家耳目一新。据悉,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的单体连栋智能玻璃温室,目前规模处于亚洲第一的位置。

“我们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600亩。”园区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产业园每亩可实现产值30万元,相比传统农业产值增加上百倍。 ”该项目不仅为当地种植农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为农业创收、农民增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引领和带动枣庄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初次了解枣庄是通过电视剧《铁道游击队》,来到这后发现,枣庄不仅有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还有高精尖技术企业和高科技的农业。这里的抗战精神、岩马精神和胜利渠精神都让我们感动。” 中国新闻网主编张曦说,“在百年之大变局的今天,这些精神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希望记者们采访好、报道好,让全国的网友知道现在的山东是一个新的、高科技的山东,是一个有着传承红色精神的山东。”

记者 刘明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