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风蓄势谋跨越

——山亭区加快项目建设侧记

作者:梁鸿雁 孙海锋 张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2 13:56:54

“我们联合研发平台六寸硅探测器专用工艺线已建成,流程调试全部调试完毕,计划6月份批量流片。项目进展这么快,主要得益于山亭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近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山亭区联合研发平台项目行政总监马云飞告诉记者。

企业点赞的背后,是山亭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予以推进的生动实践。

山亭区把“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作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突破口,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锚定“先把经济搞上去,力促工业强起来”的目标定位,持续抓好重点项目督导调度和服务管理,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资源禀赋,立足自身实际,发挥比较优势,建立了“7+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

严格落实管理机制,对重点项目建设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名帮扶领导、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评、一年一观摩”的“六个一”推进机制。

建立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制度,75个重点项目均明确了县级领导作为项目推进专员,按照“谁帮包、谁协调”原则,督促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对于10个有市派推进专员项目,做好无缝对接,协同服务项目建设。严格奖惩机制。制定考核实施细则,对项目入库、责任单位帮包及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服务情况进行模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

山亭区发改局每月对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并联合区委考核办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核查项目节点目标完成情况。实施项目“红绿榜”和“亮屏”管理。每月将项目进展情况以红绿黄三种颜色标注,以提示项目推进专员和项目责任单位,利用部门电子屏,将项目“红绿榜”进行亮屏,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比一比、晒一晒,营造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促进融资、用地、能耗、财税支持等要素优先向产业链重点项目。

在建设用地方面,综合利用工矿废弃地复垦、增减挂钩、农村闲散土地盘活、土地综合整治、僵尸企业清理等多种途径,强化用地保障,大力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对大项目、好项目,实行土地预拨,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到大项目、好项目上。

在金融服务方面,完善“财政+基金+金融”模式,搭建“1+N”国有综合投融资平台,用活用好产业引导基金,采取直接投资、参与设立子基金等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资金服务,促进优质项目、成长型企业迅速做强做大。

在人才支撑方面,完善产业人才政策,瞄准产业需求,着眼关键技术和前沿领域,柔性引进泰山学者、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重点优势产业紧缺人才等高层次人才。

加强规划引领,做强优势产业。

围绕“7+3”特色产业,从技术结构、产品结构、产业链条、组织结构和区域空间结构等出发,制定完善产业发展路线图、招商引资路线图、人才开发招引路线图,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谋划枣庄山亭机场空港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依托枣庄机场规划建设,通过航空资源,采用现代物联网和无人化智能物流技术,重点发展大枣、板栗、樱桃、杂粮、薯条等农副产品仓储、加工、分装、物流、配送业务,实现农产品走出去战略。

为畅通问题反馈化解渠道,发挥山亭区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要素保障)联席会议作用,对将亟需要素保障和存在难点堵点问题的项目,及时加以解决。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围绕“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优化服务,对涉及特色产业项目建设的审批事项再清理、再精简,开辟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记者 梁鸿雁 通讯员 孙海锋 张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