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足迹 汲奋进力量

——“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记忆”主流媒体聚焦枣庄新闻采访活动手记

作者:刘豹 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1 13:41:07

枣庄新闻网讯 5月29日至31日,来自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及山东、江苏、安徽、河南四省的30余家主流媒体的社长、总编、记者齐聚枣庄,参加由中国报业协会牵头指导,山东省报业协会、淮海经济区城市报业联盟、中共枣庄市委宣传部主办,枣庄日报社、市文旅局承办的“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记忆”主流媒体聚焦枣庄新闻采访活动,用妙笔和生动镜头,褒扬缅怀革命先辈为寻求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在追寻红色足迹中学党史、在重温百年辉煌中悟初心,宣传枣庄,推介枣庄。中共枣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霍媛媛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5月29日,各位媒体“大咖”们开始了采访之旅。他们在观看了《枣庄等你来》宣传片,亲身感受枣庄发展的铿锵脚步、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与生机活力后,纷纷表示:“枣庄,与印象中的大不一样。” “枣庄城市规划起点高,是一座富有朝气的城市。在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后,相信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枣庄,未来必将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 临沂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绍伟说。

5月30日上午,社长、总编、记者们首先来到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巍然耸立,松柏苍翠,塔、亭掩映其间,庄严肃穆之情油然而生。采访团全体肃立,向英烈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高敬意。

纪念馆内大量的文献史料、珍贵照片、实物等,图文并茂地再现了铁道游击队队员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与侵略者展开浴血奋战的场景。泰安日报社总编辑韩西德说,“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学过,但许多历史事件的具体细节还是第一次了解,今天收获很大。”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在滕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和抱犊崮抗日纪念园,采访团怀着崇敬的心情,重走“长征路”,踏上“红船”,聆听讲解员讲解革命先辈们如何克服艰难险阻,在这里与敌人战斗的故事。采访团边走、边看、边学,不时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着每一个难忘的画面。“我是第一次来枣庄,发现枣庄和连云港党史资源一样丰富,都是八路军115师革命根据地。两地市都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用活用好党史教育基地作用,将革命传统与党性锻炼深度融合,将历史经验和实际工作紧密联系,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经典路线。”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苏中保说。

枣城五月,繁花似锦。5月31日,社长、总编、记者们踏寻红色足迹,乘车一路前行,窗外景色不断变化,目及之处,是一个个转型或新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一道道水清岸绿景美的旖旎风光、一个个洋溢着幸福与希望的灿烂笑容……一个富有生机、充满活力、阔步向前的枣庄呈现在他们面前。

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了那些扣人心弦的历史时刻,尤其是那一幅幅动人心魄而又深嵌民族血脉记忆的珍贵画面,深深感染着每一个人,仿佛把他们带入了那个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岁月。

拂晓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武华峰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枣庄,三天的行程让心灵受到震撼和洗礼,感受了铁道游击队精神,看到了革命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枣庄交通大发展之后,旅游业也随之井喷,着实鼓舞人心。(记者 刘豹 摄影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