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红色情感

作者:张孝平 孔猛 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1 13:33:10

枣庄新闻网讯 22度到34度,这是5月31日的枣庄温度。天气有点热,可来我市参加“踏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记忆”主流媒体聚焦枣庄新闻采访活动的媒体朋友们,却依然精神抖擞,兴致盎然。枣庄市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独特的历史文化魅力,美丽的自然生态风光,奋进的工作精神状态,深深吸引了这些中央、省、市级媒体“大咖”的眼球。他们详细采访记录,频频按动快门,定格这一桩桩红色革命事件、一个个鲜活英烈事迹、一幅幅美丽生动画面。

在薛城区,他们参观采访了周营镇运河支队记忆馆。运河支队是抗日战争期间活跃在苏鲁交界的一支著名抗日武装,1940年1月创建于周营,由罗荣桓政委亲自命名。运河支队记忆馆的外形为鲁南特有的砖瓦房形式,简约朴素。记忆馆详细介绍了运河支队的英勇事迹,村中的主题雕塑栩栩如生,表现了运河支队顽强抗日的英雄气概以及他们与群众们的鱼水深情。

记忆馆义务讲解员孙道亭熟谙运河支队历史,他的讲解详细具体,铿锵有力。“富有感情色彩,很有感染力。"聊城日报县域新闻部主任夏旭光评价道。

在峄城区,采访团在惊叹冠世榴园优美自然景观的同时,深入了解了这个区通过旅游产业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情况。峄城区深入贯彻“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工作部署,积极培育壮大“6+3”现代产业体系,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实施石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石榴种植、旅游观光、石榴酒、石榴茶、石榴果汁、石榴盆景、农家乐、住宿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石榴“吃干榨净”。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大规模的石榴盆景培植园,引来了采访团的啧啧赞叹。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扎根在岩石中顽强生长的青檀树,也深深感染了媒体记者们。他们纷纷掏出相机和手机,拍照、摄像。百折不挠、坚韧不屈的青檀精神,不正是枣庄人攻坚克难,全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奋勇拼搏、坚定前行的形象反映吗?

台儿庄大战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振奋起全国军民的抗战精神,台儿庄因此被称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在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记者们详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认真观看实物展示。“台儿庄大战,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抵御外侮的英雄气概。”采访团一位记者参观采访后说。

台儿庄古城中53处战争遗迹,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的浴血奋战。1938年,台儿庄大战,让这片历史上曾经“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华城市,变成一片焦土。现在,这座被评为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齐鲁文化新地标的台儿庄古城,以其璀璨夺目的美丽景色,吸引人们前来旅游观光,凭吊战争遗迹,缅怀先烈事迹,传承民族精神。

商丘日报副总编辑宋圣英感慨地说:“没有想到枣庄的红色资源这么丰富!枣庄,既是一座红色的城市,也是一个榴花燃放、碧水红莲、多姿多彩的城市。她必将在新时代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们,踏寻红色足迹,记录革命事迹,传承红色记忆,谱写时代篇章。红色火热情感,在他们的胸中燃烧,在他们的笔下流淌,在他们的镜头中定格。在采访中,他们也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了对党的宗旨和初心的理解,收获满满。(记者 张孝平 摄影 孔猛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