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的“蝶变之路”

——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徐庄镇小队工作纪实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5 15:24:25

2020年10月12日,省委选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山亭区徐庄镇小队进驻徐庄镇,帮扶徐庄镇幸福庄村、宋庄村,北庄镇徐洼村三个村,他们积极争取省市资源项目,全面对接龙头企业,探索出了以“党建引领+龙头企业带动+村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发展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徐庄镇小队先后组织党员干部群众174人到聊城市莘县、茌平县,临沂市莒南县、平邑县,徐州市贾汪区和邹城市等地,学习借鉴组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全面更新村“两委”成员思想观念和经营理念。充分利用周四视频培训课、“28日主题党日+”活动和队组学习会议等时机,深入研究相关产业项目扶持优惠政策,把大的理论政策落在小的具体项目上,凝聚发展合力。在项目落地实施过程中,叫响“千斤重担千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口号,把班子成员聚集在产业项目上,把党员队伍派驻到矛盾困难点上。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流转自家土地,并主动入户宣讲帮扶政策和项目发展前景,为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一名老党员对记者说:“以每月‘28日主题党日+’活动为例,以前都说有事来不了,现在会场都坐不下了。”

充分发挥省派干部资源优势,争取省级项目助推山区乡村振兴。徐庄镇小队积极争取徐庄镇特色地质小镇地质调查与评价项目,协调省财政资金200万元保障项目落地实施。该项目可以深挖徐庄镇已有和潜在地质地貌资源,提出地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建议,同时也对板栗、甘薯等农产品对外产销的宣传推介提供科学依据,对当地生态小镇和文旅小镇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

让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北庄镇徐洼村地处沂蒙山区,具备发展药材的特殊禀赋,小队两次带领驻村工作组、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到平邑县流峪镇金银花交易市场“取经”,并成功与山东岱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共建200亩金银花产业园区的合作意向。工作队、徐洼村负责基地建设,企业负责金银花种植管理、加工包装、市场销售、用工开支等全部经营管理活动。5年合作期内可获100万元村集体收入,合同到期、经营管理权全部转让后,徐洼村将获得一个价值超过200万元的园区,预计每年经营性收入达30万元以上。项目可带动徐洼村及周边村庄零散务工300人以上,真正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村民王大娘感叹道:“每采摘一斤金银花能赚到5块钱工钱,摘花椒扎得满手伤口才只有1.5元工钱!这个项目太好了,我们双手欢迎。”

大力引进龙头企业

壮大山村集体经济

徐庄镇小队通过“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村民”的合作形式,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项目建在家门口,把帮扶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帮扶村集体经济跨步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

他们牵线帮扶村幸福庄村、宋庄村与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山东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由山东润品源食品有限公司出资并负责生产经营管理,幸福庄村和宋庄村各投入部分帮扶资金,获得相应投资收益,每年可获取大于6%的固定收益分红和5万元以上的土地流转收益,村集体收入将迈上一个大台阶。项目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20个以上,并优先招用宋庄村、幸福庄村贫困村民到厂务工,获取固定收入,真正把实惠装进了群众兜里。

徐庄镇小队与乡镇还共同规划创办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同步建设加工烘干车间,并联合打造区域性特色中医药文化研学游基地、金银花三产融合发展基地,实现徐洼金银花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姜爱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