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姓公 民警爱民

杨申同志用生命书写时代答卷

作者:周原 曹昌宇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15 09:04:07

枣庄新闻网讯 2021年4月13日,曾经在公安战线奋斗七年、勇敢和病魔抗争一年的公安民警杨申,带着无限的依恋,带着对家人的牵挂,带着对领导、战友和朋友们的祝福,安详地闭上了眼睛,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杨申,女,汉族,中共党员,一级警司警衔,安徽省砀山县人。杨申同志于1992年5月26日出生,2010年9月考入铁道警察学院,2013年9月考入滕州市公安局,2013年12月至2014年12月任滕州市公安局巡逻警察大队民警;2014年12月至2017年9月任滕州市看守所民警;2017年9月始任荆河派出所民警,2019年12月兼任滕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2021年4月13日6时因病医治无效去逝,年仅29岁。

杨申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勤奋好学、团结同事,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历经巡警、看守所、派出所等不同工作岗位,始终扎根基层、扑身一线,视事业如生命、视责任如泰山。她参与创建“公安部一级看守所”,成功筹办了“全省监管文化现场会”;她首创的大同社区无人警务室、警保联动新机制、智慧社区建设等做法,在全市乃至全省开创了智能服务新标杆,被全省保安服务管理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批公安同行前来交流参观。她先后荣获枣庄市青年战疫先进个人、枣庄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表彰、嘉奖。今年3月,杨申同志被评为“感动枣庄十佳人物”。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世界抹上了一层阴影。1月25日正是大年初一,滕州公安吹响了战“疫”集结号。正在安徽老家休假的杨申同志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辞别父母,独自驾车踏上归程。来不及休整,杨申同志立即投入到战斗中,第一时间组织成立荆河派出所青年抗疫突击队,打出了枣庄公安系统“青年抗疫突击队”的第一面旗帜。她创新提出“四岗联动”战时新机制,将青年抗疫突击队分成爱心互助岗、固定执勤岗、流动执勤岗和勤务突击岗,让团的旗帜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外防输入”成为看守所的首要任务。此时,看守所女监区执勤警力严重不足,滕州局党委发出了动员全局女民警支援监所的号召。接到动员后,杨申同志两次报名请战。事后返回派出所,杨申同志又一头扎进社区防疫工作中,积极探索实践网格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新路径,在丹香苑社区和墨香苑小区分别打造了“电子保镖——小门神”管理新模式,实现了“非面对面”收集登记信息600余条。

长期以来的高强度工作,杨申同志的胃部早就出现不适,但她一直认为自己年轻:“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多年来,无论是在巡警大队,还是监所、派出所,杨申同志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常常忙到半夜,胃病犯时就吃药缓一缓。抗疫期间,杨申同志的病情逐渐严重,暴瘦、腹痛、呕吐、背疼,病魔折磨着她,虽然身体极度不适,但她依然带病坚守战"疫"一线,数次放弃去医院检查治疗,体重锐减30多斤,直到2020年5月31日入院检查,被确诊胃癌晚期才被迫离开了自己心爱的警察岗位。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为弘扬先进、激励担当,省公安厅、枣庄市公安局和滕州市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各部门开展向杨申同志学习活动。滕州市公安局组织与杨申同志共事过的领导和同事,成立了“杨申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广泛宣讲她的先进事迹,弘扬英模精神。滕州市公安局各单位自发组织了多次捐款活动,广大战友纷纷以实际行动表达对战友杨申同志的敬佩之心和关爱之情。

杨申同志病重住院期间,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给予了极大的关爱,枣庄、滕州领导先后赴医院看望,鼓励她与病魔斗争。4月14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参加了杨申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对她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她的亲属表示慰问。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广泛宣传杨申同志的感人事迹,以实际行动弘扬杨申同志勇于担当、奋勇争先、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周原 曹昌宇 摄 部分照片来源“平安枣庄”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