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峄城区教育体育十件惠民实事出台!

作者:孙晋之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5 16:30:14

枣庄新闻网讯 为推动教育体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峄城区教育和体育局聚焦民生热点、难点,拟定了2021年度全区教体十件惠民实事,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办实事,解难事,干成事,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民生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1、聚焦优质均衡,整合城区教育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将坛山学区所属小学及幼儿园,纳入区直管理,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学质量,方便学生就近入学。

2、聚焦为民务实,深化教育体育“放管服”改革,提升教育服务能力。

实现教师资格认定、自考报名、生源地贷款等服务事项窗口集中办理,推行义务教育阶段网上报名招生。全面开展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营养餐配送、初中学校研修室对学生开放、学校公共资源节假日向本校学生开放“四项服务”。  

3、聚焦学校建设,统筹城乡教育布局,助力乡村振兴。

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和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启用第二实验幼儿园,实现春季招生。改扩建枣庄二十八中、荀子学校、南关小学、坊上小学、城区两所配套幼儿园和镇街三所附属幼儿园,力争秋季投入使用。在峄州小学校内设立二十八中峄州分部,解决城区北部学生上初中远的难题。办好镇街驻地中学和中心小学,改善乡村小学。

4、聚焦高效课堂,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强课提质行动,组织中小学校练好课堂教学“基本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探索优质教学模式。实现学前教育普及率达到90%,普惠率达到85%,小学学业合格率和优秀率提高5%,初中合格率和优秀率提高10%,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5%。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课外兴趣和学习需求,确保学生掌握2-3项运动技能,1-2项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技能。

5、聚焦提质扩容,推动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快速优质发展,基本普及高中段教育。

实施职业教育“赢未来”行动计划,职业中专职教高考专科上线率超过90%,技能大赛在全市继续领先。投资2.5亿元启动职业中专新校建设。投资3亿元新建峄州中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峄城实验高中,实现秋季招生,增加高中学位3900个。

6、聚焦规范办学,提升教育管理水平,呵护学生快乐健康成长

贯彻落实《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规范学校管理,提升家校共育能力,加强作业管理(科学设计作业,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家长评改作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手机管理(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读物管理(建立健全进校读物审查机制,不以任何形式强迫学生订购教辅材料)、睡眠管理(保证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体质管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近视率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7、聚焦控辍保学,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改善偏远学校教师生活条件。

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全面贯彻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从学前到大学,精准资助,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失学。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50套,解决偏远学校教师上班远的难题。

8、聚焦全民健身,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丰富校园文体生活。

加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第十一届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举办第一届中小学足球联赛、中小学体育文化艺术节和第三届职工运动会。新增体育健身场地25处。       

9、聚焦生命至上,提高三防水平,织牢学校安全保护网。

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抓牢校园安全,严防校园欺凌,每月至少开展1次应急疏散演练。开展“食安校园”行动,科学制定营养食谱,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饭菜质量,确保学生饮食营养健康。

10、聚焦师风建设,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建立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负面清单和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制度,强力整治有偿家教、违规补课、收受家长礼品礼金等师德师风失范行为。  

通讯员 孙晋之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