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张宏伟主持会议 孙欣亮出席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6 10:27:29

枣庄新闻网讯 3月25日上午,推进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常委孙起生、朱国伟,副市长周宗安、邵士官,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孙永出席会议。

会上通报了支持枣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政策说明;枣庄高新区,市财政、发改、科技、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和枣矿集团相关负责人先后作了发言。

陈平指出,枣庄高新区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引领下,抓重点、重点抓,打造中心城区发展龙头,带动区域突破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产城融合示范片区、中心城区发展高地”。

陈平要求,要把牢主攻方向,全力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一要做好“高、新”文章,聚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聚焦“锂光医智大”产业发展定位,做好产业规划、做大产业集群、做强项目支撑、做优产业体系,始终在高端产业发展上走在全市前列。二要坚持创新驱动,聚力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产业发展谋创新、依托企业主体谋创新、围绕成果转化谋创新,靠创新赢得发展、赢得未来。三要深化制度创新,聚力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四要突出产城互动,聚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发挥高新区区位优势,统筹谋划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合理布局城市资源,高标准打造张范节点,在东西城区相向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不断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动力。

陈平强调,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要坚持上下联动、政策拉动、考核推动,凝聚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枣庄高新区要坚决扛起责任、不辱使命,推动跨越发展、率先发展、突破发展,当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急先锋”。

张宏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凝聚支持高新区发展的思想共识,围绕破解制约高新区发展的瓶颈环节,加大政策供给,强化简政放权,真正为高新区发展减负松绑、助力添薪,扎实推动高新区优机制、强产业、提效能、快转型,切实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开发区的标杆龙头。要加快推动各项支持措施落地见效,各有关部门要切实站在“支持高新区就是支持枣庄发展”的高度,抓紧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安排专人专班盯靠落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要及时调度了解政策措施推进执行情况,坚决打通政策执行中的堵点痛点,确保让“黄金政策”发挥出“黄金效益”。要奋力开创高新区发展新局面,枣庄高新区要牢牢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牢固树立“产业为本、项目为王、企业为大、服务为要”的理念,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狠抓攻坚突破,努力在高新区形成“企业有信心、产业有活力、园区有生机”的生动局面,早日实现市委提出的建设目标,切实以赶考的心态、冲刺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全力书写好高新区创新争先的“时代答卷”,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跨越赶超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