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抓教育 脚踏实地创辉煌

——市教育局学党史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纪实

作者:孔令合 胡乐彪 孟庆尧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6-02 15:20:4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足教育实际,采取有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坚持“两覆盖一面向”,即“覆盖全体教职员工,覆盖全体大中小学生,面向社会各界需求”,引导党员教师明理崇德,实干笃行,凝心聚力抓教育,开创教育新局面,深入推进枣庄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上率下  当好学习“领路人”

市教育局通过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专题报告会,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安排,并邀请山东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报告。严格对标对表制定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广大党员、教师立足教育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乡村振兴“双十镇”建设等中心工作,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细化职责任务,建立了调度、总结、通报机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规定动作一个不少,创新动作落实落细落地。同时,要求各机关、学校党组织书记发挥“领头雁”作用,带头学习、讲好党课,党员教师坚持先学一步,力求深学一层。组织44个机关、学校党支部741名在职党员和255名离退休党员,开展了“在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贡献教育力量”和“学好党章党史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做到一个不掉队、一个不掉学。

强化引领  培养合格“接班人”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对每一名学生,既抓好“从外至内”的思想灌输,又鼓励“由内向外”的情感表达,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在全市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个一百”系列活动。

组织百场宣讲,让青少年从小听党话。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通过领导干部“理论宣讲”、党员教师“课程宣讲”、退休党员“典型宣讲”,让党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让广大青少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上好百堂党课,让青少年从小跟党走。广泛动员教育一线、学科教师、学生家长中的普通党员,以讲“微党课”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科教学,让广大学生真正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聘请“红色教育校外辅导员”,邀请抗战老兵、铁道游击队研究会会长、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等典型人物代表,走进学校,为学生讲述革命记忆,把党史知识讲深讲透,增强价值和情感认同。

讲好百个革命故事,让青少年从小感党恩。在市电视台举办了全市中小学“永远跟党走——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演讲比赛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讲故事比赛”,让青少年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开展“十大英模进校园”暨“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红色教育在身边大型寻访打卡活动、“百年礼赞 初心向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真正让青少年从小打心底感恩党、热爱党、拥护党。

唱响百首红歌,让青少年从小颂党情。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编制100首红歌目录,组织全市各学校在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唱响红歌活动,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风貌。

落到实处  做好群众“贴心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市教育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发布征求对教育工作意见建议一封信,梳理出群众关心、社会关切、政府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学习教育助力立德树人、助阵改革攻坚、助推服务大局。

坚持学党史、办好群众期盼事,聚力优质普惠推动各学段教育公平。全市共组建幼儿园联盟99个,带动联盟园309所;组建中小学教育集团8个,城乡结合共同体帮扶学校123组;全力挖潜普通高中学位,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占初中毕业生人数达56.87%,占比位居全省第9名;大力开设春考班,推动普职融通,满足不同学生发展需要,让更多的学生升入高等学府。

坚持学党史、解决群众忧心事,聚力加速学校建设补齐学位短板。推动市驻地10所学校建设,确保今年秋季学期如期投入使用,可增加学位1.82万个;强力推进全市教育系统37个在建项目,注重将民办幼儿园引导转化为优质普惠园,满足群众“上好学”“入好园”的需求。

坚持学党史、化解群众烦心事,聚力提升教育温度全面铺开“四项服务”。借助党史学习教育让“课后延时服务、营养餐配送、初中学校晚自习研修、假期学校资源开放”四项服务扩面提质,更好地服务家长学生,提升教育温度。

坚持学党史、抓实群众暖心事,聚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打造枣庄智慧教育云平台。投资近40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枣庄智慧教育云平台,丰富线上教学精品课程资源;加快建设30个创客中心和学校创客空间,将全市1423所学校视频监控纳入统一监管平台。同时,今年将全面推开义务教育网上招生报名,在推进招生公平的基础上,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记者 孔令合 通讯员 胡乐彪 孟庆尧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