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之观、感、悟

作者:张运祥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30 11:24:44

前段时间,有幸参加了由枣庄市关工委组织的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延安行活动,两天时间里,走马灯似地参观了宝塔山、凤凰山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新区、梁家河村等,那个从书本上、电视中了解的延安浮现在眼前,涤荡着心灵,清晰地感受到了延安人民用“延安精神”创造的奇迹。

如今,平均每天有数万人次全国各地的干部职工、普通民众走进延安,重温“红色记忆”,瞻仰革命遗址,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教育,切身感受延安改革发展以来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并从中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近距离触摸那段历史,重拾遗忘或淡忘的历史记忆……

延安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地,辖13个县区,土地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23万。1935年10月,随着红一方面军胜利到达陕北,党中央开始了在延安13年艰苦抗战,留下了无数英勇抗敌的战斗故事,也诞生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上世纪6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等2.8万名北京知青,在延安留下了宝贵的知青文化。

枣园革命旧址内,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依然是当初的模样。院子里的枣树下,前来瞻仰的人们像孩子般认真聆听那一段段历史故事;在杨家岭的七大旧址,游客们用虔诚之心,默默感受那些历史转承的瞬间;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上,延安革命纪念馆前,游人如织,或远眺延安城,或任凭思绪穿越时空,找寻当年催人奋进的场景。

作为延安地标性建筑的宝塔山,每晚8点,都会上演精彩的灯光秀。缤纷斑斓的华灯织就宝塔山的梦幻霓裳,历史变迁的长卷在宝塔山流光溢彩间徐徐铺陈,一幕幕延安故事在灯光和乐声中不断变幻,为革命圣地平添绚烂夜景,让众多游客直呼“宝塔山太美了”!

我们一行是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曾插过队的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看到和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度过的七年充满艰辛和苦难的知青生活,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现今中国领导人的博大胸怀和领袖底蕴。为了让前来参观和接受教育的人们更好地体验延安红色文化的内涵和形态,当地政府精心打造了以梁家河村为核心,将古镇驿站文化、道情文化、窑居文化、知青文化等陕北风情文化、本土特色文化容纳其中的“黄土民俗文化特色古镇”“陕北窑居古村落保护示范基地”“知青文化体验地”三大特色景点。如今,每天都有两三千人次到梁家河村参观学习。

太多太多的革命遗迹,太多太多不能忘却的历史文化痕迹,这就是延安。延安是国务院首批命名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被誉为中国革命圣地。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延安的历史,镌刻着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精神风范、独特的人格魅力;延安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指导思想、崇高奋斗目标、坚定政治立场、根本价值取向。所有这些,是全党的珍贵财富、全民族的精神宝库。

延安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延安有说不尽的故事:凤凰山、枣园、杨家岭、王家坪……。走进延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留下了深深的历史印记,任时光荏苒,仍在以独特方式,讲述着红色延安的故事,展示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站在一个个旧址、一孔孔窑洞前,面对一张张发黄的相片、破旧的桌椅,我们读到的是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甘冒出生入死之险、深陷囹圄之难、丧失亲友之痛、缺衣少食之苦,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了“革命理想大于天”的伟大情怀;我们读到的是求真务实的精神内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整风精神,是成就延安伟业的重要基石;我们读到的是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一个个感人故事、生动事迹,用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是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彰显着党的力量之源、生命之本;我们读到的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窑洞里彻夜不熄的点点灯光,山峁上吃小米饭、穿补丁衣的延安军民,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凝聚着不畏困难、奋发图强的革命精神;我们读到的还有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崇高情操,“甘为公仆耻为官”的政治宣言,严以律己、一身正气的革命风范,造就了开创伟业的“延安作风”!如今,一处处修缮整齐的革命旧址迎接着络绎不绝的各地游客,一个个真诚朴实的面庞向着来访的友人露出最亲切的笑容,一丛丛的山丹丹花随风绽放……延安,这座曾经燃遍战火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在以一个全新的姿态等候各方人士的到来!(张运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