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启工业强区新征程

——台儿庄区实施“三项攻坚行动”加快工业强区建设掠影

作者:寻文波 高启民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9 15:16:34

丰元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设立了草酸、锂电等多个功能区,研发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在能量密度等关键性能指标达到行业一流水平。

山东电立得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涵盖从最小的锂电池模组到整个集装箱系统的全系列PACK电池组,推动了台儿庄区锂电产业链条实现由中间产品向应用市场终端产品的延展。

枣庄鑫金山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展厅。鑫金山二期智能扩建项目,总投资2亿元,可新增产能4万吨,5年内实现销售额30亿元。

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的战略部署吹响了“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冲锋号,台儿庄区将聚焦“先把经济搞上去、集中精力强工业”,以持续推进双招双引、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三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对接全市“6+3”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以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5大先进制造业和高质高效农业、新型商贸物流业、特色文旅康养业为主体的“5+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发展锂电产业,推进天科新能源半固态锂电池、丰元锂能三元正极材料、废旧锂电池回收中试生产线等项目,打造全国重要的锂电产业基地。扶持鑫金山机械、越成制动、先罗机械等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智能制造创新基地。以胜达精密铸造、亿和铸造等企业为龙头,建设山东省铸造产业示范基地。聚力突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突出发展科宏纺织智能制造、三一绿色建材、盛世建材智能制造等项目,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打造国家级高端纺织产业研发基地和示范基地、全国绿色建材产业示范园区、全国特种纸生产基地。聚焦园区建设,全力推进北京建工智能制造产业园、大运河启航智能制造科创园建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山东联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纺织新材料纱线产品开发基地、国家纺织新材料纱线流行趋势研究中心。

天科新能源半固态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3亿元,现已形成年产3亿瓦时半固态锂电池生产能力。

台儿庄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台儿庄一场生猪养殖项目总投资5.08亿元,建设年出栏43.75万头规模,本项目列入2021年度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

台儿庄区委书记陈永生强调:“我们将持续推进‘三项攻坚行动’,健全完善区级领导帮包产业、帮扶重点企业和项目工作机制,压实责任,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服务流程,做到‘减无可减、降无可降’;坚持重点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完善项目要素保障机制,让‘好项目’获得‘好资源’;坚持把投资者的满意作为服务的标准,对企业的需求随叫随到、无事不扰、服务周到。以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不断优化法治环境,营造安商、亲商的良好社会氛围。”

山东越成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商用车气压盘式制动器及卡钳零部件研发、制造,投资1.27亿元的新能源车辆盘式制动控制系统技改项目预计将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

台儿庄经济开发区鸟瞰

记者 寻文波 通讯员 高启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