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佩川军誓死保卫滕县壮举!滕州市民帮助川军后人缅怀先烈

作者:孔浩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18 12:05:00

8月17日晚,远在成都的李佳圆女士联系记者说,她委托滕州市开花店的王先生向滕县保卫战遗址纪念碑敬献花篮,但王先生说啥也不收钱,并说是应该做的,滕州市民的情怀令她非常感动。

李女士告诉记者,1938年春,她的外公严翊跟随着川军将领王铭章参加了著名的滕县保卫战,多年来,她对滕县一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去年“九·一八”,她和母亲、舅舅等人专门来到滕州市,寻找先辈们的抗战足迹,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当时在滕县保卫战遗址附近的一家花店购买鲜花时,结识了花店老板王先生。王先生得知是川军后人专程前来祭奠先辈英烈,说啥也不收鲜花钱。他说那时奶奶为川军烙过煎饼,从小听着奶奶讲的川军抗战的故事长大,对川军誓死保卫滕县的壮举尤为敬佩,川军后人为英雄先辈献花,作为一名老滕县人怎能收钱。那次滕州之行,花店的王先生给李女士一家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今年的8月15日晚上,李女士从王先生的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名小伙子来到了王先生的花店,自费购买鲜花,准备到滕县保卫战遗址处缅怀英烈。她遂给王先生发私信,问是否能代他们一家,向川军将士敬献花篮,王先生随即回复说可以。李女士通过微信给王先生转了钱,但王先生没有收。王先生表示,在重要的节日向川军将士敬献鲜花是理所应当的,更何况是川军后人委托的,这个钱说什么也不能收。第二天一早,王先生将制作好的花篮摆到了滕县保卫战遗址前,并向纪念碑三鞠躬。他还拍了视频发给李女士,表示今后有什么要求尽管说,他一定帮着做到。

 

李女士说,王先生和那位自费购买鲜花的小伙子的所作所为令她感动不已,滕州人的这种情怀和对川军将士的敬重,他们川军后人将永远铭记。(记者 孔浩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