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闲置小院 实现业态富民 活力李庄活力四射

作者:甄宗奎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2 18:40:10

21日上午,枣庄日报全媒体“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第三采访分队,来到了山亭区冯卯镇李庄村。

李庄村是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村,今年以来坚持“三美并进、共建共享”,活力李庄活力四射,成为省委党校教研基地、山东社科院调研基地和上海商学院实习基地,被评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被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定为联系点。

走进李庄村,道路两旁的月季花香扑面而来。几年来,李庄村集中打造了月季大道、遇见花海和月季小院,培育乡村特色,成为独具魅力的风情月季村。今天的小李庄,让村民幸福,令游客向往。全村3处广场,白天村民集聚,游客如织,晚上男女老幼欢快地跳着广场舞;新风馆成为游客的公共客厅,展现小山村的好客之情;旅游公厕达到十几处,成为乡村文明符号。

据了解,李庄村之前农村闲置小院非常多,为了给农民增收,李庄村探索实施“闲置小院复活工程”,通过征收、租赁、共享、股份四种方式,把农民的闲置小院整合到合作社,植入业态,赋予文化,做活了十几处业态小院。

非遗传习所,让村民的手工艺,有了展示、体验和经营;种蓝坊,让手工织染得以复兴,可以自我订制;石磨坊煎饼坊食养坊,让游客观看着、体验着、品尝着、捎带着;酱坊,把火红的辣椒加工成各种酱菜;油坊,让游客眼见着饱满的花生,压榨出纯正的花生油;李庄大席,吸引着游客品味乡情的“四凉八热”;粗茶淡饭农家乐,常常预约满满;葫芦小院喝大碗茶、听大鼓书、看庄户剧;左邻右居、乡里乡亲和玫瑰小院主题民宿,全屋智能,实现美团预定。自运营以来,全村月经营收入达到5万元,实现了村民在家创业和村集体增收。与泉润文旅股份制运营,让李庄业态进一步走上市场化、品牌化轨道。(记者 甄宗奎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