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邮票纪念百年党史 红色邮展缅怀铁道英雄

作者:孔浩 杨金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8-23 17:10:00

8月22日,由中共薛城区委宣传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枣庄市分公司、薛城区文化与旅游局主办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邮票发行暨纪念铁道游击队创建80周年活动在薛城区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举行。与会嘉宾为《〈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邮票、《铁道游击队创建80周年纪念封》揭幕,并与集邮爱好者们共同参观了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及活动邮展。

(图片来源:薛城之声)

据了解,《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于1920年8月在上海出版,首译者为陈望道先生。这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史上的一件大事,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铁道游击队创建80周年。为弘扬枣庄地区红色主题文化,结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票首发,铁道游击队景区以集邮与党史(邮映辉煌)为主题,举办了铁道游击队创建80周年暨枣庄市红色主题集邮展览。展品为市集邮协会征集的我市集邮爱好者的藏品,以一枚枚邮票、一件件邮品为载体,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讲述感人的抗疫故事。

活动中,薛城区邮政公司同时发行“铁道游击队创建八十周年”纪念封1套1枚,并启用纪念邮戳1枚。

该枚纪念封编号XJF-10 2020,主图为铁道游击队大型群雕之一《铁道雄风》,图案栩栩如生地刻画了37位铁道游击队队员在铁路上的战斗生活场景,展现了铁道游击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传奇历史,诠释和解读了“赤诚报国、不怕牺牲,机智灵活、勇于亮剑”的铁道游击队精神;纪念邮戳图案由薛城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微山铁道游击队纪念碑、五角星、芦苇和持枪战斗的铁道游击队队员等设计元素和相关纪念文字组成。  (记者 孔浩 通讯员 杨金海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