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打烊 群众好办事

峄城区开放政务服务中心双休日、节假日政务服务

作者:赵峰 张翔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8 10:34:00

枣庄新闻网讯 “我在峄城政府网站上看到了‘不打烊服务’的公告,今天一早就赶来了,很快就办好了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为公司项目尽快落地开工节省了时间。”枣庄市土地发展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宋焕明边说边为窗口服务打了好评。

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双休日、节假日办事难的问题,3月5日起,峄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启“不打烊”模式,常态化开放双休日、节假日政务服务,并详细公布了服务时间、服务方式、服务事项清单和窗口业务咨询电话。

峄城区“不打烊”政务服务范围涵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税务局、人社局、医保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18个窗口单位的119项高频事项,能够为群众提供现场办理、预约办理、远程办理服务。群众可以在开放时间内直接到窗口办理,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提前预约或远程办理。峄城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开通了线上服务,通过音频、视频等方式,提供远程咨询、帮办、勘验、审批等云服务。办理结果可以通过设在办事大厅内的“政务邮局”直接寄达,让群众不请假、少跑腿就能办事、办成事。

“办好新营业执照时已经接近中午12点,本想着下午再来变更税务登记,没想到峄城政务服务中午也‘不打烊’,不仅能办,还办得这么顺利。”枣庄景铭商贸有限公司的姚恒霞一个中午就完成变更了营业范围、税务登记两项业务。

为确保群众不跑空,峄城政务服务中心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的开放时间为上午9点到下午4点,实行轮值制度,确保窗口服务不掉线。“我们将依据前期运行情况和群众需求,动态调整服务事项清单,优化窗口设置和人员配置,并将随着季节变化择时延长服务时间,做到‘全年不打烊、中午不断档’。”峄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于跃说。

峄城政务服务中心还同步开放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迭代升级优化24小时自助综合服务区,启用不动产登记自助申报机等新型设备,为群众提供自助报税、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以及养老、医疗、水电费用缴纳等自助服务。

峄城区委书记张熙滨说:“政务服务‘不打烊’不仅是满足群众双休日、节假日办事需求,也是深入转变窗口单位工作作风,持续提升全区政务服务质效,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我们将在精准研究确定‘不打烊’窗口和事项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政务服务理念、服务方式,实行好窗口值班人员的轮休制度,确保形成长效机制。”(通讯员 赵峰 张翔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