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快递物流疫情防控的紧急提醒

作者: 来源: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03-07 11:20:53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病毒通过物流快递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要谨慎选择网购。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信息变化,尽量避免或减少从国(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及发生本土疫情地区网购物品,谨慎采购通过冷链运输的生鲜食品及存在风险的包裹,杜绝物流快递环节的感染风险。

二要避免接触配送。将包裹存放在快递柜或代收点,减少与快递员的直接接触,取货时可采用扫描二维码方式。若需当面签收快递,应自带签字笔。签收物品时应戴好口罩,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开取件高峰、避免人群聚集。

三要加强消毒处理。尽可能在户外通风处拆除物品外包装,拆取前可用75%的医用酒精对包裹表面及货物进行消毒,避免用手擦汗或触碰眼、鼻、口等结膜处。消毒后的快递外包装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要求处理。

四要强化个人防护。完成快递的签收及消毒后,须在流动的清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双手,或者用快速手消毒剂消毒,并妥善处理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

五要主动报备封存。如发现收到或食用的食品为涉疫食品,应立即报告,主动告知食材来源、品种及食用时间等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封存涉疫食品,配合相关部门落实防控措施。

六要做好健康监测。收取网购物品后,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好医用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主动告知医生网购物品接触史。

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发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时刻保持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及时接种疫苗,共同巩固维护全市疫情防控平稳局面。

枣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3月6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