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双十镇”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陈平出席并讲话 孙起生主持会议

作者:崔累果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2-03-09 09:55:21

枣庄新闻网讯 3月8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双十镇”建设推进会议在市政大厦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孙起生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惊涛,副市长刘宏涛,市政协副主席任怡春,市一级巡视员王玉波,市委副秘书长、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伟,市政协秘书长赵作亮出席。

会上,孙起生通报了市乡村振兴特色镇评定结果;刘宏涛传达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滕州市、薛城区陶庄镇、峄城区榴园镇、市中区西王庄镇、山亭区龙潭家庭农场、台儿庄区泥沟镇吉庄村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陈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出发,对农业农村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刻阐述,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述、重大判断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康有序推动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双十镇”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陈平强调,“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今年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市委确定的“重点工作提升年”。全市各级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三农”这块“压舱石”夯得实之又实,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切实以“三农”工作实际成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双十镇”标杆立起来。要持续发挥“双十镇”示范引领作用,厘清思路再出发、聚焦产业再发力、项目建设再提速,力争实现更大突破,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打牢镇域基础。二要筑牢产业根基,推动农业强起来。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和发展农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创新经营方式,培育特色产业,推动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持久动力。三要加快补齐短板,推动农村美起来。要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努力将乡村建设成为人人向往的诗意田园。四要聚焦共同富裕,推动农民富起来。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决不让一个农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掉队。要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焕发乡风文明新风尚。五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保障实起来。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三农”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各项政策,坚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基层干部彻底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最后,陈平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全市各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精准开展随访摸排,加强关键节点管控,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孙起生就抓好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强调,要盯紧春播春管,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盯紧防灾减灾,增强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盯紧农资农机,推动各项惠农举措落地;盯紧稳供保供,满足群众多样消费需求。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在市政大厦设主会场,各区(市)、枣庄高新区设分会场。 (记者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