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念好“四字诀” 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前哨战”

作者:寇光 张生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3-29 11:28:49

枣庄新闻网讯 3月28日,记者从薛城区相关部门了解到,薛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选优配强“两委”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出发点和着力点,紧盯关键环节,把握重点任务,高位谋划、全盘布局,牢牢把握主动权,全面打响“两委”换届“前哨战”。

念好“实”字诀,强化安排部署该区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做好薛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薛城区换届工作帮包机制的通知》等“1+X”系列文件。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在学深学透把握政策要求的基础上,分层召开6次会议,强化部署。同时,参考试点区县做法,设立了区换届选举工作“1+5”办公室,健全顶格组织架构,高标准推动责任落实。

念好“快”字诀,强化动态推进依托薛城区行政区划图,采取立体式、动态化“贴旗管理法”,实现工作目标进展情况动态管理。分别制作党组织、村(居)委员会换届选举“作战图”,根据完成情况在相应位置挂贴1面党旗或国旗,对镇街每天完成村(社区)个数、名称,实时调度,实时上墙,使换届选举进展完成情况一目了然、一图概览、全部覆盖。

念好“准”字诀,强化调研督导严格落实帮包联系责任,以软弱涣散村、信访矛盾集中村等为重点,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并建立调研工作台账。区委组织部开展大调研,科学搭配业务骨干人员,采取“现场考问”、个别谈话、入户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逐一对各村(社区)“两委”换届筹备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调研督导,及时分析研判,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念好“广”字诀,强化宣传引导。在认真抓好包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心声的基础上,坚持将舆论宣传引导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过程,注重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播发小视频、警示教育片,打好“组合拳”,扩大“覆盖面”,大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法规等内容,形成了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的换届宣传工作格局,营造了换届工作良好氛围。截止目前,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21次(条)、组织人员到村开展宣讲22场次,印制各类宣传品2万余册。(记者 寇光 通讯员 张生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