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就外联内畅交通网 推动区域经济加速度

——山亭打造陆空联运立体交通网络

作者:孙秋实 郑秀萍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2-11 10:58:47

12月4日上午,在新台高速公路(山亭段)工地施工现场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实施收尾工程,处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该工程项目竣工后,意味着山亭区再次打通一条对外交通要道,北上南下更加便捷顺畅。

畅通对外通道

山亭区除新台高速外,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捷报频传。目前,枣庄机场完成国家发改委预可研审查,临滕高速完成安评、社稳等6项手续,省道103凫城至市中区段改扩建工程近期开工。该区正在全力打造陆空联运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东新台、西京台、南枣木、北临滕的“高速绕城”交通新格局。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该区累计投资35.4亿元,新建、改建高速路、国防道路、旅游道路、县乡道路、帮扶村道路700余公里。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1582.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23.8%,全区公路呈现出加快建设、加速成网、加大覆盖发展的良好态势。

完善基础设施

围绕“优化路网、提升等级、改善出行、发挥效益、富民惠民”目标,山亭区把道路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多方整合项目、筹集资金,加快农村公路改造升级步伐,加速农村客运班线配套设施建设,密织进村入户、纵横交错、优质便捷的交通服务网络,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出行,有效促进了区域经济加速发展。

目前,共开通公交线路31条,其中,城际公交线路5条,城乡公交线路23条,城区公交线路3条,全区10个镇街、276个行政村(居)通上了公交车,占比均达到100%。同时,建设公交站点棚(牌)900余处,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30辆,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年客运量达500万人次,实现了城区内畅通、城际间联通、镇镇间互通、镇村间互联,交通运输能力和安全出行保障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刷新道路“颜值”

结合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决战,山亭区起草了《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实施方案》,从强化双超治理、大力清扫保洁、深入源头管控、严控施工扬尘、加快站点建设五个方面将道路扬尘治理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人人扛实责任。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8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6辆次,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车辆111辆,其中超限车辆56辆,扬撒41辆,卸货分流625吨,形成了公路保护的长效机制。全区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明显下降,案件查处率、结案率均达100%。

此外,加大对进入城区主次交通干道的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工作力度。截至目前,共出动巡查人员800余人次,巡查车辆400余辆次,出动养路员上路清扫1700余人次,排除路障20余处,挖补约1000平方米,公路设施得到有效保护,公路完好率、通过率大幅提高,群众出行满意度上升。(记者 孙秋实 通讯员 郑秀萍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