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份收入稳脱贫

作者:张孝平 孙海锋 赵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6 09:26:06

“我管理机井,给大伙浇灌果园,凭自己能力挣钱实现了脱贫,心里踏实舒坦!”10月30日上午,在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山亭区水泉镇棠棣峪村西山半山腰处的一片樱桃园内,贫困户连士旺边整理水管边对记者说。尽管当日阴天,且山上秋风萧瑟,忙碌的他额头上仍沁满汗珠。

现年57岁的连士旺因无技术、妻子偏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为帮助其脱贫,将3眼机井免费交由连士旺经营管理。村民浇灌果园按照每小时30元的价格收费,扣除电费、管道损毁等费用,连士旺每小时可得到15元左右的收入。为减少连士旺的运营成本,机井配套由村集体负责,水泵等地面以下的损坏由村集体负责,连士旺主要负责管道的管理、浇灌时间的统计。

“入秋以来,雨水少,现在每天都有浇樱桃树的。最干旱的时候,三个机井同时使用,谁家浇地谁铺管道,我看着没有什么损毁的地方就行了。”连士旺边擦汗边满脸喜悦地说。

不仅如此,该村还根据各级制定的扶贫政策,为连士旺一家落实了立体式、全方位精准脱贫政策。其妻子李景香因脑梗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曾一度卧床不起。村里除为她办理残疾鉴定、慢性病证外,还针对她生活需要照顾的实际,帮助落实了亲情护理政策,让连士旺每月又增加了一份收入。如今,李景香在连士旺的精心照料下,已经能够起床活动,除行动不是特别方便外,基本生活能够自理,也一改往日愁眉苦脸的状态。

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措施和长久之策。为帮助连士旺全家脱贫,棠棣峪村结合该村为火樱桃种植专业村的实际,帮助他开展大樱桃种植加速脱贫。

“我们村没有直接给他发放小樱桃苗,而是到烟台高价购买了直径在10厘米以上的大樱桃苗,一次性发放给他家70多棵,这样可以省去5年的幼苗成长时间,第二年就见到了利。”该村扶贫专干连茂强说。

在连士旺家的樱桃园内,记者看到,村里2016年发放给连士旺的果树目前长势良好,今年仅卖樱桃收入就达1万余元。

连士旺干活干净利索,在照顾好妻子、管理好自家农田、给群众提供好浇地服务的情况下还有富余时间,村干部便推荐他担任扶贫互助会小队长。如今,连士旺按照村扶贫互助会要求,每月对小组内其他贫困户进行评比打分,督促其他贫困户做好家居环境卫生,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村里有卫生清理等杂活,也优先安排其负责。据悉,今年以来连士旺仅在村内干杂活就获得5000余元的收入。

人勤脱贫就不难。据悉,除管理机井赚辛苦费、领取亲情护理补助、打理农田卖农产品、村内干零工外,连士旺的儿子还在青岛打工,记者看到其家2020年统计年度人均纯收入达15410元。

关于下步的生活打算,连士旺说:“儿子也不小了,我们爷俩要好好干,尽早帮助他成家;照顾好老伴,让她恢复得一天比一天好!”(记者 张孝平 通讯员 孙海锋 赵磊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