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项目之三:浙鲁现代智慧农业扶贫协作项目

作者:崔累果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9 14:45:03

11月9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第一阶段现场观摩,集中检阅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观摩活动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9日上午,观摩团第三站来到了市中区浙鲁现代智慧农业扶贫协作项目。该项目于2020年5月结合威海乳山扶贫协作和创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启动,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典型代表,计划投资1.3亿元,打造智慧农业体系生态链。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利税520万元,有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项目特点:

一是打造5G+智慧新农业项目。项目分期建设智能化温室大棚、农业大数据中心、智能玻璃联栋大棚、智慧农业指挥中心、蔬菜供应链系统,并搭载智能感知和实时传输控制系统、物联网在线监测系统、智能水肥一体灌溉系统,配备智慧生态园物联网套件等现代科技智慧农业设备,打开手机APP软件可实时监测蔬菜大棚水质PH值、土壤各类微量元素含量等数据。

二是产业扶贫资金撬动园区建设。投入专项扶贫资金70万元和威海乳山扶贫协作资金150万元,发挥引领撬动作用,先期建成扶贫双拱半坡智能温室大棚8座,投入的扶贫资金可形成年收益13.2万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40余人,惠及丁庄村、付湾村等15个自然村,覆盖贫困人口117户255人,人均增收500元以上。

三是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示范标杆。项目建有智慧农业产业生态圈创新创业孵化器和研发中心,以大数据、物联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方向为指引,整合智慧农业产业链相关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生态合作伙伴等优势资源,引领智慧农业市场拓展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形成标准、规范、可复制、易推广的产业模式,构建智慧农业生态圈。(记者 崔累果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