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项目之六:牧原现代生猪养殖项目

作者:孔猛 崔累果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9 15:27:51

11月9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第一阶段现场观摩,集中检阅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观摩活动


枣庄新闻网讯 9日下午,观摩团第六站来到了台儿庄区牧原现代生猪养殖项目。该项目位于泥沟镇汪庄村东,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年出栏150万头生猪,建设计划分三期,其中一期计划投资6亿元,占地974亩,建设周期2020年8月至2021年7月,达产后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商品猪43.75万头。

项目特点:

一、精准发力,狠抓落实。3月25日,区农业产业招商专班与牧原集团进行首次接洽。50天完成签约、8天供地1000亩、3天完成公司注册手续办理,目前还有半个月就将投入正式生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成为全市生猪稳产保供的压舱石。集中展现了台儿庄区“嫉慢如仇转作风、强化担当抓落实”的工作作风。

二、高点定位,多方共赢。一是项目投资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专注养猪28年,2019年出栏生猪达到1025万头,规模化养殖居全国第一。二是台儿庄区牧原现代生猪养殖项目建设标准高、规模大,建成后台儿庄区将成为鲁南苏北地区最重要的生猪集散基地,为全市生猪稳产保供贡献积极力量。三是将直接解决当地500人就业,推动全区畜禽屠宰业快速发展,形成饲料—养殖—屠宰—肉类加工产业链,推动台儿庄现代化畜牧业产业再上新的发展层次。

三、种养结合,绿色环保。牧原“全自养、大规模、一体化”的养殖模式,在全国200余家养殖场全部实现“猪粪零排放、养猪零臭气”,成熟的技术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肯定,在全国推广。“猪养田”的种养结合模式,为周边耕地提供高效有机肥,40万头全现场可节省含氮肥3360吨,可为6.7万亩玉米提供氮肥,减少化肥使用量,促进作物增产增收。(记者 孔猛 崔累果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