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观摩项目之七: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

作者:崔累果 孔猛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09 17:09:07

11月9日,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召开。会议第一阶段现场观摩,集中检阅各区(市)、枣庄高新区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宏伟,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市委副书记、峄城区委书记于玉,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了观摩活动。


枣庄新闻网讯 9日下午,观摩团第七站来到了峄城区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该项目是由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型农业产业项目。该园区总投资20亿元,规划面积1500亩,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600亩,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到1.5亿元,解决就业150余人。项目全部建成后,产业园每亩可实现产值30万元,相比传统农业产值增加上百倍。

项目特点:

一是建造工艺先进,行业一流。该园区由世界一流农业院校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提供技术支撑,聘请国内具有荷兰高新农业技术的专家全程技术指导,采用世界玻璃温室顶尖结构,结合中国元素设计建造,所有构件均符合出口欧美及日本标准,工艺先进,性能优越。其单体连栋智能玻璃温室面积18万平方米,规模亚洲第一。

二是生产运行智能,世界领先。从荷兰引进世界最先进的豪根道IIVO智能控制系统和温室种植技术,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精准调控棚内的温度、湿度、施肥量、浇水量等,实现智慧化管理、标准化生产。开发余热供暖和制冷系统,可以进行冬季加温、夏季降温和二氧化碳补充,对水泥企业余热和废气回收再利用,可以节约生产成本达60%左右,实现工业能源循环利用,使之达到节能减排高效无污染。

三是产教融合紧密,全国样板。园区建成后,将深化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积极申报国家产业创新中心、省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等项目,带动仓储物流、科普体验、观光度假、休闲养生等关联业态大发展,着力打造成为全国智慧农业、循环农业、科技农业的样板园区。(记者 崔累果 孔猛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