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身上这抹“市监蓝”

——记陶庄镇市场监管所所长明振

作者:刘然 李想 甄再斌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3 09:36:19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然 通讯员 李想 甄再斌

“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必须撑下去,这样我才能不负肩上的使命和身上的这一抹‘市监蓝’。”薛城区陶庄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明振克服病痛和家庭困难,带领工作人员不畏艰难、勇担重挑,夜以继日奋战在战“疫”市场监管最前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基层执法干部在危难时刻的使命与担当。

为严守市场监管防线,该所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工作方案,针对人少面广的实际,坚持人休车不休,每天16小时轮流巡查,查禁活禽屠宰,检查商品质量,落实防疫措施。明振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奔走在大街小巷、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共悬挂宣传标语30余幅、张贴公告300余副,发放宣传彩页500余份;对全镇医药市场的相关药品、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的供货来源、销售价格等逐一开展检查,共检查药店20余家;对辖区5个集贸市场、农村大集开展日常巡查,加强对白条鸡经营管理,每天至少巡查一次,有时夜间还要突击检查,以便有效杜绝活禽宰杀和活禽交易;检查中小型超市160余家次,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督促其开展防控措施,落实主体责任;按照镇政府要求,加强对五小经营场所的管理。

明振工作热情高,每天都能在各类市场和经营场所见到他领队的身影。他为群众耐心讲解防控知识,认真疏导聚集群众,在市场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每天的工作量都排得满满的,恨不得一个人当几个人用。为了工作,他放弃了与家庭、孩子的团聚。由于工作性质,需要每天深入到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超市、药店等各类经营场所,面对的人群众多、情况复杂,为了安全起见,不得已他把老婆孩子送到了市中区父母家,自己一人住在薛城。这一别就是一个多月,想孩子的时候,他只能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和孩子说句话。两岁的孩子无数次地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呀?”他总是告诉孩子:“爸爸是超人,正在打怪兽,很快就会回家。”其实,他哪是什么“超人”,他只不过凭借着超人的意志一直在强忍伤痛。

由于不间断的繁重工作,他得了严重的腰疾,疼痛难忍,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他到医院做了CT检查,查出腰椎间盘左右突出均超过0.5,医院建议立即休息,嘱咐需要在床上静休。但是,考虑到所里人手少,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起,甚至没向组织告知病情提出请假申请,瞒着同事和家人,他让医生开了点止疼药和止疼贴后,弓着腰、驼着背,忍受着疼痛坚守在防疫一线。市场一经营业户看到如此拼命的明所长,感动地说:“真佩服你的干劲,要是我这样拼命,早就累倒了。”

群众安宁,总要有人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明振和他的同事们坚守在防控疫情的一线阵地,用一颗红心牢记使命、奋勇担当;用一颗责任心对待工作、守岗尽责,有效地维护了疫情期间辖区内市场秩序,织密市场安全运营防控网。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