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我市加快推进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发展综述

作者:姜爱民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7 08:58:37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7月11日,记者来到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在展厅内,一幅幅图片、一排排产品,映照了企业发展壮大的历程;车间里,智能化生产线正源源不断输送罐装好的饮料,一派紧张、忙碌的景象。“公司与广药集团合作,建设了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新上石榴无损剥粒、石榴饮品等6条生产线,年可生产王老吉凉茶、石榴+大健康饮品等产品8000吨,并规划建设大健康粉剂、袋泡茶、口服液等中医药保健产品转化项目,推动石榴+大健康产业有序发展。”山东美果来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广忠介绍说。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强工兴产、转型突围”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的部署要求,全力构建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业产业发展。今年1-5月份,全市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内企业达到369家,较2022年底新增10家;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实现营收94.12亿元,同比增长19.6%;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内营收过5000万的企业达到35个,产业链内52家企业实现倍增。

着力抓源头明方向

规划产业链有序发展

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印发了《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锚定“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务实担当,主动作为,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攻方向,坚持“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向深层次、多样化延伸,推动产业全链条提档升级。

在枣庄健袖生物医药产业园现代化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智能化机械正在生产全蛋液、分离蛋黄液和蛋清液。“我们用高品质鸡蛋作为原料,生产蛋液、蛋粉等产品,并采用生物高新技术提取壳膜多肽、特异性蛋黄免疫球蛋白、溶菌酶、白蛋白多肽、卵磷脂等生物制药。目前是山东省规模较大、设备较先进的集蛋鸡养殖、生物医药提取、蛋品研发、加工、销售及服务解决方案提供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农牧食品、药品一条龙生产全产业链企业,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1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00万元。”山东健袖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涛告诉记者。

我市成立由链长为组长的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倍增计划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健全推进机制,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将相关任务指标纳入对相关单位和区(市)目标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强化督导检查,保证提升工作实效。

持续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全力谋划和推动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今年,全市共梳理农业产业重点项目74个,计划总投资406.6亿元,年度投资91.4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对在建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保障尽快建成达产。成功举办中国兽药创新合作高峰论坛,有力提升“中国兽药谷”的行业影响力;岩马湖梅花鹿现代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已联合相关高校启动鹿产品研发和深加工。“石榴+”系统工程成效明显,王老吉系列饮料成功上市,美果来首批医美保健品正式投产。推进“鲁商舌尖+枣庄辣子鸡”双品牌一体化建设,积极打造“两级国企联百企,预制先行创名品”的预制菜营销“枣庄模式 ”。

记者来到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的中国兽药谷,在中海生物技术(枣庄)有限公司车间里,身穿防护服的技术人员正在忙碌着生产兽用生物制品培养基。公司总经理李秀辉告诉记者:“中海生物技术(枣庄)有限公司是北京中海生物、枣庄经济开发区于2020年11月25日共同投资1.3亿元兴建的,总建筑面积约1万余平方米,是中海生物实现对培养基和诊断试剂产品全面升级改造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建成行业领先的培养基净化车间及生产线5条,新版GMP标准的兽用诊断试剂生产线2条,可实现年产无菌检验培养基、疫苗生产类培养基等各类培养基1000吨、各类诊断试剂盒10万套左右,并在2022年12月份成为了枣庄市首家通过新版兽药GMP的生产企业。”

中国兽药谷是国内第一个兽药产业专业园区,是以兽用生物制品为主、中兽药和兽用化药制剂为辅的动保全产业链基地。目前,已入驻中海生物、贯洁生物、海木动保等企业。五年内建成国内一流新版兽药GMP标准实施示范区,打造百亿级新兽药产业集群。

同时,加快存量企业膨胀扩规,推动农产品初、精加工协调发展。完善梯次培育机制,列支130万元专项资金对新认定农产品规上企业进行奖补。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能力,全市新认定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3家。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5.1亿元,同比增长10.5%。依托优势农业资源,精准做好农业产业招商引资,今年上半年,市区两级先后前往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洽谈,梳理有价值线索30余条。截至目前,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新签约过亿元项目13个,新开工过亿元项目9个。

实施对标“登高”行动

突出农产品品牌发展引领

建立健全结对企业帮包联系机制,深入银牛面业、青岛啤酒枣庄公司等帮包企业走访调研,细化企业对标“登高”目标,推动企业提质扩量、倍增发展。完善市区两级工作联系机制,建立高质高效农业产业链服务企业群工作群,靠上帮助企业缓解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将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倍增计划意见中支持企业扩规提质、梯度发展和研发创新的相关政策及时推送到相关企业,通过“送政策”活动切实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和匹配度,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强化政策引导,加快特色农产品培育。积极打造彰显地方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升“厚道枣庄人·放心农产品”美誉度。今年以来,先后认定店子长红枣等15个市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薛城青萝卜等6个枣庄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美果来牌石榴汁系列产品等16个枣庄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助力“峄城石榴”成功入选中央电视台“乡村助农团”公益宣传特色农产品,目前正在对接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拍摄石榴专题纪录片。“滕州马铃薯”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获得欧盟保护、有权使用欧盟官方标志。积极构筑宣传产销平台,鼓励走出去,先后组织20余个优势特色农产品参加北京、武汉、广州、重庆等地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展会,让特色农产品走出枣庄,走向全国,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广良对记者说,我市要整合惠农政策,继续加大对农业产业发展在金融、土地、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积极围绕马铃薯、石榴、大枣、设施蔬菜、花椒、畜禽、食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农业产业集群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信息化建设,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特色明显的农业产业强镇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高质高效农业产业发展。(记者 姜爱民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