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观影拍写真 桌游唱歌剧本杀

“准大学生们”假期都挺嗨

作者:张莉萍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6 14:41:24

随着各大高校录取通知书陆续到达,高考毕业生纷纷疯狂地“秀”起来,与此同时,各大商家也摩拳擦掌,瞄准高考毕业生的消费商机,希望在眼下这波消费浪潮的推动下掘金。近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高考毕业生消费市场持续发力,餐馆、KTV、电影院、照相馆等也迎来了营销旺季。

“庆功宴”成餐饮消费新热点

“最近同学们也都陆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三年高中生活让我们共同经历了酸甜苦辣的时光,眼看着大家就要各奔东西迎来大学时光,趁着现在都有时间,就想着约在一起美美地‘狂嗨’一顿。”23日,记者在市中区青檀路附近一家烤肉店里,正在用餐的“准大学生”小冀有说有笑地和好友畅谈高考后的经历。小冀说:“现在录取通知书到手了,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我们三五好友特意约过来聚聚,畅聊一下未来的大学生活。”在该烤肉店,记者注意到,前来用餐的顾客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学生模样的顾客聚在餐桌上有说有笑。随后,记者走访多家餐馆发现,无论是大酒店还是小饭店,都有学生的身影出入。

“这段时间,店里的生意还算不错,特别是暑假以后,前来聚会的小青年明显增多,少的三五个人,多的十来个人。尤其是高考刚结束那会儿,不少同学约在一起吃‘散伙饭’,每天差不多要接待近二十个‘高考毕业小团体’,他们的平均消费在300元左右。”该烤肉店的工作人员说,每年高考过后,一些特色小餐馆客流量较平时明显增加,这样的餐饮消费小高峰差不多会延续到8月中旬左右,主要的消费群体就是高三毕业生,虽然初中毕业生也会带动店里的消费,但相较于高中毕业生,不管是在人数上还是消费金额上都明显偏少。

“孩子们经过12载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付出了太多的努力和汗水,一些‘准大学生’的父母为表达心中的喜悦和期盼,开始组织亲朋好友聚餐,这也带动了餐饮消费。就拿今天的订单来说,其中有六家是为孩子考上理想大学而订的‘庆功宴’。随着录取通知书的到达,这以后的消费热点将转移到‘庆功宴’上。”23日,市中区华山路附近一酒店的前台告诉记者,眼下,各大酒店的毕业宴订单也多起来了,而针对家长们需求,不少酒店也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且根据规格、价格不同,制订了适合“庆功宴”的套餐,并冠以各种吉祥的名头,如鸿鹄冲天凌云志,大展宏图锦绣红,前程似锦路路顺……其价格每桌从688元至1588元不等。

“毕业照”写真销量持续上升

“想想这三年的在校时光,不仅承载着满满的酸甜苦辣,也承载了我们独一无二的青春。我们相约一起拍摄一组难忘的毕业写真,待到二三十年后,回头再重温当时的美好,可能别有另一番感悟。”正在准备化妆和同学一起拍写真的“准大学生”小渠感慨地说,“事实上,我们早就商量着要拍一组写真并于本月中旬与店家进行了预约。”记者走访中发现,拍摄一组充满高中生活气息又定格校园记忆的“毕业照”成为不少“准大学生”的待办事项,而照相馆更是纷纷针对高考毕业生推出各种优惠活动。

“凡枣庄本地考生,持大学录取通知书到店,即可免费获得最美证件照。”“法式复古风、梦幻少女风、纯欲校园风……高考毕业生凭准考证拍照可享套餐优惠价格从198元到488元不等。”随后,记者致电市中区文化路、解放路等多家照相馆发现,近期不少照相馆迎来了一波“准大学生”写真拍摄消费热潮,而为了抢占客户群体,不少照相馆也顺势推出了以“毕业”为主题的青春、友情系列套餐,有的照相馆还提供以选取学校为背景的外景拍摄,收费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虽然这类拍摄价格不低,但还是有学生和家长“慷慨解囊”。

“因为本月初店里搞了周年庆,加上最近拍摄毕业照系列的写真套餐增多,原本店里的两个主力摄影师根本忙不过来,不得已,自己又紧急联系了圈内好友前来驻店,现在每天店内可拍摄十组顾客,光‘准大学生’限定写真套餐一天就至少要拍摄五六套。即便是这样,拍摄也需要提前一周预约。”光明大道附近一照相馆的店长透露,最近一个月,根本没闲着,因为店里人手紧张,自己也担负起照片后期加工工作。她还介绍,现在店内“民国风主题系”和“二次元装扮系”套餐成为不少“准大学生”的首选。

桌游、剧本杀等新式娱乐项目热度飙升

“最近两年,诸如剧本杀、桌游等项目成为年轻人社交和休闲的新方式,不仅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青睐,而且消费欲望高涨。尤其是高考后,为了吸引‘准大学生’前来‘打卡’,我们更是各显身手,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高考考生特惠盒装本套餐,当然这些套餐往往享有超低折扣的优惠,并且玩家可以通过团购的方式获取优惠。目前,每局6人的剧本杀游戏,已经订了4场,其中3场是‘准大学生’,门票从五六十元至二百元左右不等。”市中区解放路附近某剧本推理馆的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暑假,我是彻底‘撒欢儿’了,如果你问我,进入大学之前最想干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我还想和朋友们再玩一次剧本杀。”闲聊中,“准大学生”小孟说,事实上,高考结束后,朋友们就相约玩过一次剧本杀,这是他们高考前就约定好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高考结束后,各式各样的娱乐项目成为不少考生减压放松的方式。其中,桌游、剧本杀、密室逃脱等新潮娱乐项目在迎来商机的同时,传统的娱乐项目包括KTV、电影等也出现了不少“准大学生”的身影。

“高考结束以后,往常一些爆冷时段突然就成了热门,这还得益于高考毕业生的加入。事实上,下午场的价格低,还是比较适合学生聚会的。”市中区解放路附近某KTV的工作人员表示。走访中,记者获悉,原本KTV生意最为冷清的时段,现在有的却生意火爆。除此之外,一些电影院里,学生群体明显比平时多,特别是高考毕业生,每天都有很多人结伴前来观看热门影片。(记者 张莉萍 文/图

编辑:徐晓伟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