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 科学治污 依法治污

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作者:王龙飞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4 09:33:06

枣庄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聚焦民生福祉着力提升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聚焦污染防治攻坚,让群众幸福感更足。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为主线,系统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今年1-5月,全市PM2.5同比持平,改善幅度列全省第2位;7个国控断面全部达到三类及以上标准,水体优良比率达到100%;土壤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安全稳定。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协同管控,实现PM2.5与臭氧“双控双减”。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快速联动机制,处置各类大气污染问题1500余个。强化流域联防联控,与济宁市、部分区(市)与微山县、市内各区(市)之间签订联防联控协议16份,实现市、县两级联防联控协议“全覆盖”。对全市4433个入河湖排污(水)口完成溯源,实现了河道排污可监测可追溯。全市528个地块纳入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更新发布58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完成47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2023年上半年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聚焦生态环境安全,让群众安全感更强。排查整治危险废物、核与辐射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风险源、风险物质和应急物资“三张”清单,开展韩庄运河跨省河流“一河一图一策”环境应急演练。全市1600余家企事业单位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依托市生态环境监管决策平台,建立了横向联动市直部门、纵向联动区(市)、镇街的快速联动机制,持续完善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建成枣庄市企业用电量监控系统,615家企业完成安装联网。

聚焦信访问题整改,让群众急难愁盼更少。今年以来,共办理群众信访件953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工作,累计发放举报奖励22.64万元。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的1890件信访件,均已办结;反馈的64项问题,整改完成43项。开展县级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将每月20日定为县级干部接访日,按照帮包区域县级干部每半年下访一次,对群众反映强烈且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信访案件实施挂牌督办。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更优。制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4项环保措施,先后发出全省第一张“排污许可”和“环评批复”电子证照。强化环境信用管理评价,引导帮扶42家企业完成环境信用修复。坚持以法为犁细耕环保责任田,实行无事不扰、无据不查、轻微不罚、严惩恶意违法和送政策送法律的“三不一严两送”监管服务新模式,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将17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健全完善在线监控、用电监管、无人机等多源非现场执法,做到监管无感知。优化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工作程序,增加36条免罚减罚事项。去年以来,先后对95家(次)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减免企业处罚460余万元。 (记者 王龙飞)

编辑:高海翔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