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平君:努力工作回报党和群众的信任

作者:张孝平 来源:枣庄新闻网 2023-07-27 08:54:46

程平君(左)到村民家中走访。 

最近这段时间,程平君忙得不可开交。

青岛、临沂、苏州……程平君频繁地出差,与十几个公司联系沟通,为的是尽快找到发展前景好、产出效益高的合作方,将新建成的高标准厂房利用起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早一天启用,村民就早一天受益。”站在高大宽敞的厂房前,程平君向记者介绍。

作为一名通过省委在京工委选派回引工程回乡任职的党员,程平君毅然放弃北京的户口,把多年打拼的公司撂给合伙人经营,带着妻儿的不舍,2021年3月来到山亭,先是担任冯卯镇欧峪村书记助理,2022年1月又遵照组织安排到李井村任党支部书记。

在欧峪村工作8个月时间,程平君先后修筑生产路2000米,捐资助农、助学、尊师、敬老15万元,引进北京首旅集团“金蜗牛”房车营地落户岩马湖畔,推动12.5亿元冯卯镇“鹿鸣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奠基,为冯卯镇东部山区6个村引进“烟薯25”地瓜新品种……

到李井村任党支部书记后,他理顺了村“两委”班子,修筑生产路3000米,疏通灌渠5000米,争取水务项目资金70多万元,打井、建蓄水池,解决了村民吃自来水问题,建设了“暖心食堂”。

李井村有种桃传统,村内有800亩桃园,但大多数是品种老化的春雪桃,无品牌效应,一直以来价格上不去。程平君注册了“井桃”品牌,去年7月联系北京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引进“中蟠7号”“油蟠九号”“黄金蜜桃1号”“黄金蜜桃2号”新品种,利用嫁接技术,对100亩桃树进行改良。同时,对结出的每个桃贴上二维码,实现生产过程可追溯。

有了“身份证编码”的高品质桃价格倍增。“以前的桃,每斤两块五到三块,新品种桃每斤可达八块。”程平君高兴地介绍。

看到老桃树换新枝,价格噌噌地涨,大家信服了,之前还犹豫的村民纷纷踊跃进行改良。7月5日,记者在李井村采访时,在村头正遇到一位大姐提着水桶,里面装着新桃枝,去给自己家桃树进行嫁接改良。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兴村,增加集体收入,程平君又积极联系,争取省水利厅608万元水库移民帮扶资金,建立起3600平方米、檐高9米的高标准厂房,屋顶安置光伏发电。“除了厂房租赁或者合作的利润,光伏又多了一笔收入。”程平君说。

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是程平君工作中关注的重点。他积极向冯卯镇党委政府及区住建部门汇报,争取他们的支持,为全村40户贫困户申请既定房屋改造提升工程资金,按照每家7000元至10000元标准,一户一策,进行房屋吊顶、更换门窗、墙面保温等改造。

“以前的屋子墙上有裂缝,冬天进风夏天进雨,地势低,一下雨,还进水。这下好了,程书记给我们争取房屋改造,给俺造幸福了。”在82岁的贫困户张庆宝家,他的老伴王永荣乐呵呵地说。

“不仅给俺造幸福,是给全村的人造幸福。程书记给我们贫困户送菜、送鸡蛋,80岁以上老人还能到村里‘暖心食堂’免费吃饭。”张庆宝忙不迭地接过话夸赞。

居住条件的改善,同样让贫困户孔令平激动万分:“以前住的小趴屋,个头高的进门容易碰头,低洼的院子雨后可以摸鱼。去年程书记帮忙联系进行了改造,春节住上了新房,而且帮我找了个公益岗,在村里打扫卫生,增加了我们的家庭收入。”

“以前生产路太差了,独轮车都不好推,桃子熟了得用担子挑三四百米才到大路,现在修了水泥路,三米半到四米宽,收桃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地头。程书记给村里做了很多实事,我们都很感激他。”孔令平的母亲马凤兰补充说。

“这都是党的政策好,你们就安心好好过日子吧。暑假我联系了8名大学生来给咱们村孩子们辅导作业,到时候想着把女儿送过去。”程平君看着他们幸福的一家人,高兴地叮嘱孔令平。

两年多的返乡任职经历,也让程平君收获了很多:“我在北京创业二十多年,压力最大、也感觉人生最精彩的,是这两年。两年来,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农村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知道了他们的喜怒哀乐、愁虑期盼,自己更接地气了,也更加知道‘党员’这两个字沉甸甸的责任与光荣。以后我将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记者 张孝平

编辑:刘福龙 责编:马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