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服务”惠及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

作者:胡乐彪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4-30 11:18:23

“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不仅解决了我们的接送难题,而且还让孩子吃上了营养午餐,真是省了家长们很多心!”3月18日下午,在市立新小学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马玉说,参加课后服务,孩子在学校里可以打篮球、踢足球,可以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让自己的兴趣爱好得到充分“滋养”,所以她全力支持。而这只是我市中小学校实施“四项服务”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后,我市教育部门想家长所想,急家长所急,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小学放学后延时、非寄宿制学校配餐、非寄宿制初中学校研修室对学生开放、学校公共资源节假日向本校学生开放的“四项服务”活动,向办人民满意教育又迈进一步。

延时服务

解决白天“两无”难题

“因为工作特别忙,平时我下班比较晚,每次接孩子都要请会假。有时要把孩子接到单位再继续工作,分心又劳心。”峄城区峄州小学三年级四班学生张腾霄的妈妈朱芹告诉记者。

“现在,每天下午放学后,这些孩子会被统一安排到课后延时看护教室。”峄州小学校长孙永介绍说,为保证教室秩序和学生安全,他们为看护教室配备了一名值班老师。

距离滕州市区30多公里的大坞镇刘庄小学现有200名学生,其中有90%以上学生参加了课后服务。“学校留守儿童居多,放学以后很多孩子就是在外面玩。由于缺少父母看护和家庭教育,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校长孙建党告诉记者,有了课后服务,放学后孩子们有一个安全的场所做自己喜欢的事,家长放心、孩子满意。

如今,很多学校在前期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基础上,还不断整合现有教师资源,并合理利用现有办学条件,开设了足球、篮球、绘画、舞蹈、书法等多个类别的精品社团,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课,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集中配餐

解决家长“两忧”之困

今春开学后,对于我市214所非寄宿制学校的78817名学生来说,无疑是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因为他们吃上了学校的集中营养配餐,既不用父母长辈费心按点接送吃饭,又免了往返路途的安全之忧。

“红烧肉炖土豆、火腿西葫芦、豆芽炒粉条,营养米粥、米饭、桔子,餐食荤素搭配,还有可口水果,营养均衡……”在薛城双语实验小学,学生们领到午餐后,迫不及待地回到座位,伴随着优雅的萨克斯独奏曲,开始品尝营养午餐。

“为保证学生每天都能吃到美味可口、搭配不一的午餐,公司执行的饭菜标准为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汤、两主食、一水果,一周5天不重复。”负责为枣庄市立新小学配餐的某公司副总经理郭宝军说,他们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措施,检查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做好生产加工关键点台账记录,严格执行落实食品留样、“食安封签”、餐盒密封、温度达标等食品安全措施,为学生们的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为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有些学校还将配餐就餐与环保教育、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相结合,让高年级的学生参与分餐、清运餐食垃圾,让低年级的学生参与收拾整理餐前、餐后餐桌卫生等劳动,初步探索打造就餐德育课程。

晚间开放研修室

解决晚上“两有”问题

3月9日晚上,记者来到了枣庄市第十五中学,正赶上学生晚间自修。鸦雀无声的教室里,学生们正在埋头自修;走道中,值班教师穿梭在教室外,时不时进班辅导有学习求助的学生。

为此,我市专门进行了家长问卷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0%的家长希望孩子,在学校既可以写作业、复习功课,又能得到“有人管”“有人问”。

目前,开放研修室作为“四项服务”的一个崭新内容,正引起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受到家长、学生的普遍欢迎。以枣庄十五中西校为例,该校共有学生1680人,开放研修室后有1298名学生参与,参与率为77%。晚自习研修期间,学校每晚安排不同学科的32名老师值班,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市中区勤为学校教师孙敏说:“老师在值班过程中,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学生,通过答疑解惑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学情,然后在教学中及时做调整,针对性和学习效果都非常好,真正达到教学相长目的。”

开放学校公共资源

解决假日“两难”之困

“以前一到放假时,我们很难找到学习和锻炼身体的地方;现在好了,学校在节假日开放了公共资源,在校内既能学习又可运动,家长也放心,真是方便又安全。”3月27日星期六下午,在枣庄十五中东校操场上正在踢足球的学生张伟,满脸兴奋地对记者说道。

今年,我市为进一步提高校内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率,将学校图书馆、体育场地等设施开放,列为“四项服务”的内容之一,为广大中小学生就近学习、健身提供了便利。

据了解,我市学校资源对学生开放的时间为节假日全天。为让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更强的辐射作用,方便孩子们健身,有些学校专门为他们准备了运动器材;为确保学生的安全,有些学校还不断加强安保配备,安排了教师值班维护校园秩序,并对部分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和提升,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我市474所学校开展课后延时、午餐配送和研修室、学校公共资源开放服务,惠及中小学生24.5万人,教育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胡乐彪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