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晨语:

让“家长群”成为家校共育好平台

作者:张怡婷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2 09:36:13

张怡婷

近日,“压垮成年人只需一个家长群”成为微博热搜,源于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一位家长因不满老师布置任务而退出“家长群”,引起广泛关注。此条热搜,虽然有些夸张,但也值得我们反思。

“家长群”建立的初衷,是为了老师与家长能更好地沟通交流,形成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助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遗憾的是,如今不少家长群“变了味”。对一些家长来说,他们在群里各种炫富、攀比;对个别老师来说,很多时候能推给家长的事情毫不含糊,检查作业、布置劳动……绝大多数的家长都有苦难言。

一个个的家长群,就是一面面的镜子,能直接映射当前的教育生态。家长群“变味”的背后,的确有着许多现实的成因:一方面,一些老师、家长并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忘记了家长群的目的与初衷,让现实社会的世俗与庸俗在群里展现了;另一方面,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的现实语境下,“一切都是为了孩子”成为万能的挡箭牌,一些不合理的行为、做法仍然存在着。

“家长群”作为家校共育的网络平台,承载了人们对教育的很多期待。长达数月的疫情期间,有许多校长、教师在家长群里给孩子们写长信,通过“见字如面”的方式表达鼓励。也有学校开展了“导师团家访”,由多名教师同时视频连线一位学生与家长,联手为其答疑释惑。这些真诚、走心的家校互动虽然并不频繁,但却仿佛雪中送炭,令家长感慨难忘。家校共育须厘清责任边界,分清家长、老师各自要做的有哪些。毕竟,教育孩子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共同的责任,大家是围绕一个奋斗目标的“黄金搭档”。

家长群回归交流沟通的初衷,还需要家长学会当家长,帮忙不添乱,互动不添堵,让家长群成为家校共育、立德树人的示范平台,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在家长群管理上,可以约法三章,实现有序有效沟通,比如不发任何与班级和孩子无关的信息、无特殊注明收到回复则不必回复等等。此外,万事不能只依赖家长群,可以通过开设家长学校,增加面对面的沟通,让更多家长了解学校和老师,让沟通不仅有力度,也更有温度。

如此,一个充满活力、智慧和正能量的“家长群”,就不会“压垮成年人”了。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