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800元津贴,每年20个名额!谁能成为我市首席技师?看这里!

作者:甄宗奎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11-12 09:08:08

枣庄新闻网讯 11月11日上午,解读《枣庄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举行。会上,枣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枣庄市政府近日修订出台的《枣庄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目前,我市共选拔枣庄市首席技师154人,其中6人成为全国技术能手,45人入选省首席技师,18人入选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枣庄市首席技师的选拔是培养和激励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是枣庄市技能人才“鲁班传人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激发和调动广大技能劳动者学技术、比贡献的积极性,为枣庄市转型过程中培育接替化产业、打造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2018年,枣庄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实施意见》(枣发〔2018〕13号),提出“加大首席技师评选数量,每年遴选20名首席技师,市财政给予每人每月800元津贴”。

按照立法程序,今年枣庄人社部门在深入调研、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枣庄市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

会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杨光成介绍了我市首席技师的选拔条件和程序。首席技师的选拔范围是我市各类所有制经济、社会组织中,获得区(市)或市直各大企业、市属行业、中央和省属驻枣单位、市直各大企业首席技师称号,具有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并在一线岗位直接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重点从枣庄市国民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选拔。 

首席技师需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担当意识强,为所在单位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职业技能在全国或全省本行业(领域)中处于领先、市内本行业(领域)中处于拔尖水平,近4年内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省有突出贡献的技师、市级以上技术能手等称号;

或者成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人才;

或者在全国职业技能竞赛、省级一类技能竞赛获得前六名,在省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前三名,市级一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前两名,市级二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

在技术上有重要发明创造或革新成果,具有绝招绝技,创造了同行业(领域)公认的先进操作法,在编制国家级标准工艺、工作法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取得较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在传技带徒方面成绩突出,所带徒弟多人成为企业技能骨干、在各类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同等条件下优先从45周岁以下的高技能人才中选拔。 

同时,这次修订的《办法》,对枣庄市首席技师选拔的程序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包括部署申报、组织推荐、资格审查、评审遴选、考察公示和颁发证书六个环节,主要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组织审定的原则进行。每年的申报通知印发后,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向所在区(市)、市直有关部门(行业)、各大企业、中央和省属驻枣单位申报。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一方面,为了加强高技能人才的培养,为高技能人才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培养了一批技能高超、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记者 甄宗奎


编辑:马园亮 责编:贺宝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