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爱好放弃优渥的工作,小小酒瓶在他手里开了“花”

作者:孙越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5 14:50:52
把爱好变成事业,是怎样一种体验?在枣庄就有这样一位小伙,为了把爱好变成事业,他放弃了原本优渥的工作,投身其中。

他叫张东,1987年生人,曾在苏州市有一份稳定的工作。2019年5月底一次回家探亲时,偶然再次接触到了酒瓶切割时,激发起埋藏在心底一份多年的梦想,令他下定决心要把爱好变成事业。张东告诉记者:“当时便收拾了一下这么多年的藏品,准备转型做事业。”

在一排排展柜上面,记者看到了张东多年以来收藏的藏品,它们是一件件酒瓶,镀金、陶瓷、玻璃……造型千姿百态,颜色各色俱全、琳琅满目。张东说:“我从小就喜欢收集瓶瓶罐罐,我还编了个顺口溜‘啤酒瓶、辣酒瓶、桔汁瓶、罐头瓶,小孩不用的奶水瓶。’”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的收集与收藏,目前张东收集的酒瓶数量已达十余万个,种类大约有两万多。讲到收集酒瓶的初衷,张东说:“平时大家喝完酒后,其中玻璃瓶可被回收,但瓷瓶是不回收的,基本用完就扔掉了。但是有些确实有收藏价值,有些可以变废为宝,于是我就把它们收集过来。
讲到自己如何把酒瓶变废为宝,张东带着记者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台前,轻轻打开固定在支架上的电钻,将一个酒瓶放在上面,只听一阵“滋滋声过后,不一会一个切割好的酒瓶,就呈现在记者眼前。

张东向记者介绍说:“你看像这些酒瓶,一些可以镂空做成摆件,另一些可以做花盆等等。”

喜欢钻研学习的张东,并不止步于酒瓶切割,通过拜访名师将传统的锯瓷与现代工艺结合,学习锯瓷、金缮等手艺,并发展扶持自己的团队。张东说:“锯瓷是非物质文化,金缮是起源于咱们国家,发扬光大于日本。我就想把老一辈的手艺学下来,好好的传承下去。”

北京网友给张东寄来的百酒图

枣庄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张东通过某直播平台,结交了不少对酒文化及酒瓶收藏的好友,并通过网络销售切割工具及扶持工作室。目前已扶持工作室几十家,销售工具几千套。张东说:“我团队里的朋友在不断增加,只要想学这门手艺,我就会倾囊相授。”(记者 孙越)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