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后排不系安全带者超9成

属交通违法行为,将被警告处罚

作者:李佼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1 10:51:43

枣庄新闻网讯  “坐在后排不系安全带要罚款200元,假的吧?”近日,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条消息时提出质疑。18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获悉,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属交通违法行为,依法将被处以警告或20元罚款。

当日下午,记者在市中区解放路附近随机拦了一辆出租车。当看到记者坐在车辆后排座位时将安全带系上,司机有些惊讶。“我开出租车十几年了,极少看见有人坐后排系安全带的,上一次还是一个小孩坐后面,他父母帮着系的。”司机师傅说,每辆出租车后排座位都配有安全带和插孔,但因为乘坐的人多,需要经常清洗座套,有的出租车司机就直接把插孔压在坐垫下面,省得拆装座套时麻烦。记者来到青檀路新昌市场一带蹲点近一个小时,发现在近100辆能清晰地看到后排情况的车辆中,9成以上车辆的后排乘客、近7成副驾乘客未系安全带,驾驶人均有系安全带。其间,一辆白色长安轿车沿着路由南向北行驶,该车的后排只有一名儿童,孩子站在前排与后排的过道上,身体摇摆不定。随后,记者又来到吉品街观察发现,后排乘客也几乎都没系安全带。

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坐过那么多车,没见过坐后座还系安全带的乘客。“我在高速公路上乘车时,无论坐副驾驶还是后排,都会系安全带。其他时候只要不驾驶车辆,就不系。”徐先生说。市民张女士表示,虽然知道行车时要系安全带,但后排本来就比较挤,如果再系安全带的话,会坐得很不舒服,所以她坐后座时也基本上都不系安全带。

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自6月1日起到年底,我市与全国同步开展‘一盔一带’劝导查纠活动,督促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网传罚款200元系谣言,目前我市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该负责人表示,“处罚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让大家自觉养成‘一盔一带’的好习惯。”(记者 李佼)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