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60元 年收入2万余元

贫困户种植“脱贫瓜”迈入新生活

作者:董艳 张生 丁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0-05-20 15:56:30

枣庄新闻网讯 “小个头,大收益!虽然单个只有两公斤左右,可是它皮薄、多汁、味甜,每公斤可以卖16元左右。”5月18日上午,在薛城区巨山街道大吕巷产业扶贫大棚内,扶贫基地负责人李春凯满是自豪。

眼下,正是大棚西瓜上市的季节,看着一个个翠绿的西瓜密密麻麻地挂满了大棚,正在忙碌着的大吕巷村脱贫户田厚荣非常高兴:“我在这里打工,每天收入60元,加上年底分红,每年收入有2万余元。”日子越过越好,生活有保障,这让田厚荣很满意。据了解,2017年,田厚荣的丈夫突患胃癌,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虽然有低保,但一家4口的生活依旧非常困难。就在这时,村里投资建设了产业扶贫基地,田厚荣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扶贫政策的同时,被安排到扶贫大棚干活,她也因此走出了困境。

2017年,巨山街道投资45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用了仅仅3个月的时间,建成了一批6个高标准大棚。大棚建成后,由于当地的土壤和水分比较特殊,一般的农作物不适合种植,条件的制约一度让新建的大棚成了摆设。街道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从外地聘请了农业专家,对土壤、水质进行了检测,找到了适宜种植的“早春红玉”西瓜品种。“这个西瓜不同于普通西瓜,它采用的是立体种植的方式。因为是吊起来长,所以采光更好,西瓜甘甜可口。最重要的是它的产量是普通西瓜的3倍,带来的收益更大。”李春凯一边托起棚内的西瓜,一边介绍着。

小西瓜的顺利培育,让大吕巷的村民激动不已。然而,由于没有任何品牌和名气,大吕巷的西瓜一度产生了滞销,让村民们着实着急。街道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积极与电商平台对接、和当地企业联系,为小西瓜找销路。现在,大吕巷特色小西瓜早已畅销线上线下,当地的村民还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大吕巷扶贫一号。通过特色西瓜的品牌带动,大吕巷产业扶贫基地也有了名气,其他的蔬菜和水果也畅销起来。

目前,巨山街道11个扶贫大棚陆续进入收获季,扶贫大棚内:圆滚滚的小西瓜吊满了瓜藤,红彤彤的西红柿坠弯了枝丫,皱薄皮的尖辣椒也都硕果累累。来自大吕巷村的脱贫户们正在大棚内忙碌着,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收获着丰收的喜悦。“这几年,通过街道、村委的帮扶,我家脱了贫。但脱贫不脱政策,这不,街道和村给我刷了墙,装修了房屋,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田厚荣高兴地讲述着一件件脱贫喜事。(记者 董艳 通讯员 张生 丁梅 摄影报道)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