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疾病生!别再给自己“添堵”啦

作者: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5 14:42:20

高血脂,是最隐秘的“无声杀手”,平时不痛不痒,没有明显症状,很多人都不以为然,却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一旦病发,非死即残的病例数不胜数,由此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每年远超300万人。

动脉硬化的两大“隐形杀手”:1.动脉粥样硬化,是动脉壁上沉积了一层像小米粥样的脂类,使动脉弹性减低、管腔变窄的病变。而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主要由胆固醇、甘油三酯构成,一旦升高都会引起高血脂。2.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由胆固醇转化而成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硬化,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第一杀手”!其一,坏胆固醇会聚集堆积在血管壁上,形成稳定性斑块,使血管变窄,血流受阻,甚至闭塞,进而诱发冠心病、脑缺血、主动脉瘤、缺血性坏死等疾病。其二,坏胆固醇会刺激血管发生炎症,损害血管壁,从而更有利于胆固醇聚集,形成大而不稳定的斑块。一旦血栓脱落或破裂,可引发心梗、肺栓塞、猝死等疾病。

甘油三酯。甘油三酯即脂肪,常表现为“将军肚”、肥胖,多与高糖饮食、吸烟、肝肾疾病、糖尿病等有关。通常,甘油三酯升高不会引起任何症状,一旦出现症状,往往较严重,易发生急性胰腺炎,过量饮酒后猝死等。更重要的是,甘油三酯是坏胆固醇的帮凶,加快血管病变。当体积较大的坏胆固醇无法侵入间隙较小的血管时,甘油三酯能将它变得“小而密集”,使其顺利侵入血管,形成大斑块。因此,除了年龄的增长,坏胆固醇或甘油三酯过高引起的高血脂,是造成动脉硬化最主要的因素。

这些行为最让血管减寿:1.大油大肉,血管容易堵。人摄入过多营养,多余的脂质和养分等难以排出体外,聚集在血管里,一方面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另一方面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引发血栓。2.吸烟伤血管,十年难修复。

即使吸烟不多,10年后就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即使戒烟后,要过10年才能完全修复血管内皮的损伤。3.吃多盐和糖,血管壁变皱。正常的血管就像装了清水的玻璃杯,是很清亮的,但是如果我们在里面装满蜂蜜呢?再加点盐呢?这水是不是就又稠又黏了?4.熬夜族,激素伤血管。熬夜时,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不断分泌肾上腺素等激素,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液流速变慢,血管表示“压力”很大。5.不运动,垃圾囤积在血管。如果缺乏运动,血液中的废物排不出去,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糖分等就会囤积在血液里,使血液变得浓稠肮脏,在血管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等“不定时炸弹”。

平时我们要少吃“四高”饮食。高糖、高油、高脂、高盐的饮食,可以说是血管的头号天敌。它们增加了高血压的风险,也容易导致胆固醇、血脂等附着于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不畅通。常吃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等新鲜蔬菜水果,有助血管健康,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坚持均衡饮食,保证饮食清淡、有节制。另外还要减少熬夜,尽早戒烟,运动起来。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