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慈善守护·助童助老”,全市将建设22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作者:孙越 徐尧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05-26 08:08:54

枣庄新闻网讯 5月25日上午,枣庄市“慈善守护·助童助老” 公益创投项目发布会在新城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全市将建设22个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镇(街道)社工服务站项目化运作,为基层困难群体、老人、儿童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该项目由市关工委、市民政局主办,市慈善总会、各区(市)慈善总会承办。实施单位为确定资助项目的社会组织。

服务内容主要是对分散供养老年人、留守老人、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等老年群体开展健康服务、精神慰藉、危机干预、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社区参与、权益保障等服务,统筹链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涉老社会组织和服务性企业等资源,开展为老助老服务;对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兴趣拓展、心理疏导、安全教育等服务,配合镇街进行走访核查、家庭探访督导、法制宣传、监护评估等工作。统筹使用政府购买资金、各级慈善资金、社会募集资金合计115万元,每个项目资金额为5万元,购买资助23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服务周期为2021年6月至2022年1月。

截至4月底,依托镇(街道)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服务资源,全市22个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已全部完成站所选址和社工站标识挂牌工作。根据《枣庄市“慈善守护·助童助老”公益创投项目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有3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申报儿童项目25个、申报老年人项目16个。

通过“慈善守护•助童助老”公益创投项目的开展,进一步整合镇街的组织优势、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社工人才的专业优势和志愿者的服务优势,为已经纳入政府重点保障范围的低保对象、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让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在得到物质保障和惠民政策的同时,在心理和精神层面都有更好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构建起邻里友爱、居民自治、社区和谐、乡村文明的社会新风貌。(记者 孙越 实习 徐尧


编辑:马园亮 责编:池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