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置换 嫁接改造 整合盘活

级索镇“腾笼换鸟” 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李明 孙建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2021-11-08 09:58:34

枣庄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滕州市级索镇把实施“腾笼换鸟”战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破解企业发展土地制约问题的重要举措,采取“三个一批”的办法,先后盘活各类闲置低效用地近24公顷,唤醒了“沉睡”的土地资源,打破了企业发展的土地“瓶颈”,实现了每个车间都有活力、每寸土地都有效益。

转型置换一批,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该镇以啃“硬骨头”的勇气,铁腕实施储洗煤厂清理整治,从严落实关、停、改、转等措施,倒逼储洗煤厂“脏鸟”蜕变或“挪窝”,让沉睡的资源动起来、活起来,在涅槃中实现换羽重生。目前,通过整合盘活原腾运煤炭、悦达工贸等储洗煤厂及闭井后的赵坡煤矿用地,投资1.8亿元的欧仑超高层高结构、投资5000万元的聚福龙制衣、总投资10亿元的高性能耐磨钢智能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均已建成投产。

嫁接改造一批,让闲置的资源“用起来”。针对一些老企业厂房长期闲置,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却受土地掣肘无法落地的实际,该镇开展了企业用地和厂房分类统计,鼓励支持企业在不改变原用地性质、土地使用权和厂房用途的前提下,采取兼并重组、对口合作、引进先进工艺设备等“嫁接改造”方式,盘活闲置土地和厂房,新上项目或扩大产能,提高土地及厂房使用效率。山东汇立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原为一家建筑安装企业,院内土地及厂房长年闲置,通过与浙江艺德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利用原闲置土地和1500平方米老旧厂房,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年产1万吨PET片材及吸塑材料项目。

整合盘活一批,让沉淀的资源“用起来”。该镇把园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战场,以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为抓手,充分考虑原土地使用人和权利人利益,叫响“寸土必惜、寸土必用、寸土不闲”的口号。对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设施落后以及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企业又没有能力盘活的闲置厂房、土地,采取协商收回、鼓励流转、协议置换、收购储备等方式,实施二次开发利用。目前,通过以“腾”促“换”,利用天宇太阳能公司原址,投资1亿元的上海富大胶带制品项目20条强力型织物芯生产线已建成投产。(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孙建)

编辑:马园亮 责编:侯咏梅